RSS

什么是松肩 适合松肩的人群

什么是松肩

松肩就是活动肩部,属于传统按摩手法的一种。古人们早就发现,通过活动肩部可达到舒筋活血、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在都市写字楼工作的白领族,因长期伏案工作,经常会肩酸背痛,肩颈椎病已经成了一种城市通病。肩关节是全身最灵活并且是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有多组肌肉附着于肩部周围,各种原因所致的肌肉损伤、腱鞘发炎和粘连常引起肩部功能障碍,如上臂抬举困难、疼痛等。做肩部的保健按摩,可行气活血、舒理筋骨、祛风散寒、松解粘连、解痉止痛、促进上肢血液循环,改善肌肉、韧带的血液供应,增强肌肉活力,使肩部活动灵活。遇到肩颈不适,很多人会自己揉揉脖子,捏捏四肢,以缓解疲劳不适。其实,人们这种不经意的揉捏,就是中医中常见的“拿”的手法。 如果自己再掌握了正确的手法,缓解肌肉疲劳就更会事半功倍。

哪些人适合松肩

肩部的疾患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由于肩关节囊与周围软组织发生慢性退行性病变而引起的一种无菌性炎症,其显著特点就是几乎均伴有疼痛。一般人,平日肩胛周围的肌肉,都在紧张状态,常常不自觉地就耸肩、紧绷。很少有人能有意识地去放松。久之,肌肉就紧缩、变硬,也压迫血管,血流不通,肌肉代谢的废物,因“交通阻塞”而送不走,堆积在局部,就出现肩膀酸痛等症状。松肩可拉开肩胛附近紧绷的肌肉、韧带,使肩关节灵活,解除肩硬、酸痛等症状。具体可以针对以下肩部病况。

1.肩周炎,又称冻结肩、漏肩风。因其易发于50岁左右的人群中,特别是50岁左右的妇女,故又被称为“五十肩”。有的发病可能与受寒或外伤有关,一般是由于肩关节周围的滑液囊、韧带、肌肉、肌腱或神经的病变所引起的。

患者肩部酸疼,部位可能在肩前、肩外或肩后,但关节活动尚数正常。以后发生关节活动逐渐受限,疼痛严重时,可影响翻身和睡眠;胳膊上抬,穿脱衣服,手摸背部都很困难,甚至影响梳头、洗脸。如不积极治疗,形成肩关节活动障碍,会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进一步降低生活质量。

2.颈肩软组织慢性劳损、颈椎小关节错位;急性扭伤没得到及时处理,工作学习姿势不合适或长期伏案工作引起颈部肌肉疲劳,终致劳损,软组织无菌性炎症反应。

这种劳损的结果可因在短期及时纠正上述病因而获得痊愈。否则,长期下去会发展至骨与关节的损伤及退行性变(yiQIg.cN)。

平常居住处潮湿、中风冒雨、睡卧露肩、久坐办公室往往会造成肩周炎,痛苦不堪。坚持松肩练习,能有效缓解肩阵痛、怕冷、不敢吹风,肩关节不能外展、上举、内外旋等症状。

3.颈椎病:由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刺激或压迫了周围的神经,血管等组织而引起相应的一系列临床表现。分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型。

主要表现为:颈肩臂背疼痛,一侧或双侧手麻、放射痛、头晕、头痛、失眠、心慌、胸闷、肢体无力、行走不便、两便异常等。

4.肩颈部软组织急性劳损、急性肩颈扭伤。

如睡眠时头颈部位置异常导致的落枕。因为肩颈部肌肉被持续牵拉,会出现急性肩颈痛。上肢骨折,较长时期的石膏固定,缺乏上肢功能锻炼的人,亦可继发肩周炎。

[时间:2016-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