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养肝粥的做法 护肝小窍门

四种养肝粥

枸杞粥: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此粥适合那些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的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猪肝绿豆粥: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那些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四宝养肝粥:原料:鸡内金10克,茯苓10克,玄参10克,生山楂10克,大米50克。做法:将鸡内金粉碎,与茯苓、玄参、生山楂置砂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煮沸,加入大米50克,小火熬半小时左右即可。每日一服。功效:疏肝理气、补中养胃。

冬葵鸭肝粥:原料:鸭肝50克,冬葵菜100克,何首乌10克,枸杞5克,粳米50克,姜、葱、盐少许,料酒适量。做法:鸭肝切碎,与何首乌、枸杞在砂锅中加水1000毫升煮沸,加入粳米熬粥20分钟左右,起锅前加入切碎的冬葵菜叶,并加入适量料酒调味,再小火熬15分钟即可,最后加入葱姜盐。每日一服。功效: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由于冬葵菜性较凉,何首乌一般无副作用但可滑肠并引起轻微腹泻,因此脾虚肠滑者不宜服用。

五个护肝小窍门

不喝酒。能不喝酒就不喝,能少喝就少喝,即使到了非喝不可的地步,也是点到为止。

新鲜食物。尽量吃新鲜的蔬菜、瓜果、牛奶等,腌制的咸菜、油炸食品尽量少吃。只吃自家腌制的时间比较短的腌菜,尽量不吃街边烧烤、凉拌菜等

饮食原则:高维生素、高蛋白、低脂肪、低糖(YIqiG.Cn)。

戒怒减压。中。吃火锅尽量选择单人的,基本上可避免消化道传播疾病的发生。医认为“怒伤肝”,若情绪不好,要学会“移情移性”。在工作中遇到不开心的事,下班马上回家;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出门散散步。工作劳逸结合,因为劳累会加重肝脏负担。

生病先吃中药。慎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

[时间:2016-05-1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