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缓解肩周炎的技巧 日常养护要点

缓解肩周炎的技巧

1、吊腕法:在肩周炎疼痛剧烈时,可以用三角巾将患侧前臂悬吊起来,使患侧肩关节保持自然下垂,肘关节屈曲,腕关节处于自然位置,以限制患侧上肢的活动,待疼痛减轻后解除三角巾。

2、冰镇法:利用市场上出售的冰袋,或塑料袋,装入冰块和适量盐水,也可利用冰箱里的冰冻物品,放置在患侧肩关节疼痛部位,大约十分钟左右,可以明显减轻疼痛。

3、沐浴法:是一种利用淋浴进行热疗的方法,在患肩上放一块毛巾,用45摄氏度左右的温水冲淋患肩5~10分钟,使热量集中于疼痛部位,以达到减轻症状的目的。

4、热敷法:用热水将毛巾浸透后拧干,温度基本上以不烫伤皮肤为原则,放在患肩上。为保持温度较为持久,可上盖一塑料布或毛巾,以减少散热。热敷时间为10分钟左右。此外,市场上有一些热敷袋和发热软垫销售,这些物品也可用于热敷治疗。

5、垫肩法:有时患者因疼痛而无法睡眠,这种情况夏季可能更为严重些,此时可用枕头或其他物品折叠起来,垫于患侧肩部,使肩部能有一个较为松弛的位置。

肩周炎的日常养护要点

经常劳动做家务的人很容易得肩周炎,因为他们的整个手臂包括肩部都在不停活动,而且动不动就会有些过度。长期处于这种紧张、劳累状态,肩部就容易损伤。因此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每次劳动的量要适度,不要给肩部太大的压力。

无论是伏案写字,或者是对着电脑操作,还是低头做手工,都要讲究一个正确的姿势。如果姿势不正确,我们的身体就会处在一种很别扭的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很多毛病,像腰椎间盘突出、生理曲度消失等等,肩周炎也是。所以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采取一种对身体最为舒服和恰当的姿势,这样就能够有效预防肩周炎等疾病的发生。

平时不要用力拉扯自己或他人的手臂,或是胡乱抡甩。以防造成肩部的拉伤。假如不小心有受伤,也要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不要延误。

肩周炎的早期,可以去医院的理疗科进行推拿理疗,使用红外灯照射。

疼痛明显且局限于某一处时,可以局部打封闭,注射激素缓解疼痛,常用的有强的松(yiQIg.cN)。

没有得肩周炎时要控制活动量,得了肩周炎时倒要提倡活动,在不会引起肩部疼痛的前提下,每天都应当坚持进行肩周运动,比如尽可能地伸手摸高,两手放后背努力去勾手指等等,努力使粘连的关节内外能够活动开来。

日常该如何预防肩周炎

1、加强肌肉锻炼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日常生活中应该活动肩关节,耸肩、按揉肩部都是锻炼肩部肌肉的好方法。

2、补充营养

营养不良可导致身体虚弱,关节容易受到炎症感染,导致肩周炎,生活中要补充营养预防肩周炎。

3、防寒保暖

寒冷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所以要采取保暖预防肩周炎,根据天气增减衣物,温暖的情况下肩部血液流通快,可很好地起到预防肩周炎的效果。

4、适当休息

过度劳累会引起肩周炎,大家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休息,长期工作后要活动肩部,可以做耸肩、按摩动作,使肩部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小时休息5到10分钟。

5、正确的坐姿以及手部姿势

坐立时,大腿与腰,大腿与小腿应保持90°弯曲,手腕和前臂呈一条直线。尽量不让手臂悬空,不要长期处于同一个姿势,及时活动手腕部和颈肩部。

[时间:2016-03-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