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脑出血的急救措施及注意事项

脑出血患者的家庭来说,尤其需要了解一些急救常识。

1、要保持镇静并立即将患者平卧,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2、迅速松解患者衣领和腰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冷时注意保暖,天热时注意降温。

3、如果患者清醒,要尽量安慰患者使其情绪平稳,不要过于躁动。如果患者昏迷,不要大声叫喊或猛烈摇动昏迷者,要将其平卧,头部转向一侧,这样呕吐物就能流出口腔,防止窒息。

4、患者昏迷并发出强烈鼾声,表示其舌根已经下坠,可用手帕或纱布包住患者舌头,轻轻向外拉出。

5、如病人有抽搐时,可用两根竹筷缠上软布塞入上下齿之间,以防舌被咬伤。

在脑出血的急救措施时应注意:

1、如果病人倒在厕所、浴池等狭小场所,尽快转移到宽敞的地方。但移动时动作要轻,不能震动头部,保持头部水平位搬运,以免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不可随意移动患者身体,以防脑出血加重。

2、让患者安静卧床,尽量减少搬动,有意识障碍和呕吐者要“就近侧卧位”,即将患者一只手垫在耳朵侧面,然后腿摆成直角作支撑,帮助患者侧卧,最后让头部上仰,这个姿势能防止舌头后坠,阻塞呼吸道,有利于呕吐物从口腔流出。

3、打120呼叫急救车。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家人要采取措施保证呼吸道通畅,松解患者的衣领,及时清除口腔呕吐物。一旦窒息,尽快掏净口腔,并进行人工呼吸。

4、从冰箱中取出冰块装在干毛巾或其他袋子里,放在额头上物理降温。体温降低后,既因血管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又可减少脑的耗氧量有利于脑细胞的恢复。

脑出血家庭急救四忌:

1、禁止摇晃和反复搬运:过分地摇动病人的头部,晃动病人的身体会增加颅内出血量,加重脑水肿(yiQIg.cN)。

2、禁止仰面平卧:易呕吐窒息。

3、禁止喂水乱用药:病情不明,意识不清者易窒息。

4、禁止按人中穴: 会因为这种按压而堵住气道,造成病人窒息。

脑出血由于发作起来较突然,如果家人不清楚一些急救措施的话,很有可能导致病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而发生不幸。所以了解脑出血的急救措施十分的有必要。有脑出血患者的家庭,只要发现有异常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先做一些急救措施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从而控制疾病发展,避免严重后果。

[时间:2016-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