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肩颈痛可能预示肺癌

  肩颈痛可预示肺癌

  对中年人来说,出现肩膀疼,抬不起胳膊的情况很容易让人想当然地认为是肩周炎在作怪,但肺尖癌因为也有此症状而常常被耽误了。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笑民说,当肩颈痛伴随另三种症状同时出现时,就要小心是肺癌的“肺外表现”了。

  王笑民说,如果平时没有呼吸道疾病,在颈肩疼痛时出现咳嗽、咯血、气急,而且吃止咳药或诊断性抗结核治疗症状不缓解,同时突然出现上睑下垂,尤其是在热天里,半边脸不出汗,此时,肺尖癌可能已经侵犯了神经,要尽快就医。

  据介绍,肺尖部位离主支气管比较远,位置比较隐蔽,初期呼吸道症状并不明显,因为靠近锁骨,癌细胞会“很方便”地侵犯到臂丛神经和肩部的肌肉,从而出现肩膀疼、抬不起胳膊、手部肌肉麻痹萎缩的情况,而肩周炎是肩关节出现问题,所以,这两种病确实容易混淆。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都是颈肩部疼痛,但肩周炎经过按摩、热敷、爬墙运动等治疗后症状会有所缓解,而肺尖癌在经过这些治疗后症状不能缓解,随病情进展,疼痛还会加重。

  肺癌的“肺外表现”或“副癌综合征”表现可谓五花八门,如关节疼痛、出现“杵状指”、男性乳腺增大,或者有高血钙、周围神经感觉异常或肌力下降等都有可能是预示肺癌。

[时间:2010-10-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