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引起食道癌的原因 食道癌患者的术后护理

食道癌的四个致病凶手

1、常吃过硬、过热刺激食物:

食道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道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增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可使食道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道和胃粘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烈性酒、浓咖啡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道。

2、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3、致癌饮食: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造成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4、维生素缺乏:

钼、硒、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他命和药物来预防。

食道癌患者的术后护理

一、常规护理:

1、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术后24~48h引流出少量血液,应视为正常,如引出大量血液应立即报告医生处理。胃肠减压管应保留3~5天,以减少吻合口张力,以利愈合。注意胃管连接准确,固定牢靠,防止脱出,引流通畅。

2、观察胸腔引流量及性质:胸腔引流液如发现有异常出血、混浊液、食物残渣或乳糜液排出,则提示胸腔内有活动性出血、食管吻合口瘘或乳糜胸,应采取相应措施,明确诊断,予以处理。如无异常,术后1~3天拨除引流管。

3、控制饮食:食管缺乏浆膜层,故吻合口愈合较慢,术后应严格禁食和禁水。禁食期间,每日由静脉补液。手术后第5日,如病情无特殊变化,可经口进食牛奶,如无不良反应,可逐日增量。术后第10~12日改无渣半流质饮食,但应注意防止进食过快及过量。

4、观察吻合口瘘症状:食管吻合口瘘的临床表现为高热、脉快、呼吸困难、胸部剧痛、不能忍受;患侧呼吸音低,叩诊浊音,白细胞升高甚至发生休克。处理原则:①胸膜腔引流,促使肺膨胀;②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抗感染;③补充足够的营养和热量(yiQIg.cN)。

5、、坚持康复锻炼:由于开胸手术要切断胸部肌肉,术后须防止肌肉粘连,预防术侧肩关节强直及肌肉废用性萎缩。术后完全清醒后即可开始做活动四肢,特别是术侧的上肢,通过屈伸手指、前臂以及按摩肩周的肌肉,可减轻酸软、麻木感。鼓励病人用术侧手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如刷牙、梳头等。随着体力的恢复,逐渐增加活动的量和范围,如上肢抬举、过度伸臂、扩胸运动,内收或前屈上肢及内收肩胛骨等运动。还可有意识地用患侧上肢做梳头、端碗、越过头顶摸对侧耳郭、手指爬墙等动作。但注意不要让头颈倾斜,尽量保持自然位置。

二、饮食护理

1、每餐进食较手术前减少,病人往往进食少量食物就感觉饱腹,所以要少食多餐,每天4-5顿,进食后要多走动,促进胃肠蠕动。

2、手术破坏胃的神经,术后有些患者没有饥饿感,所以要定时定量进食,否则不按时进食,经常导致出院后病人营养不良。

胃内容物容易反流,所以睡觉要将肩背部垫高,上身保持一定角度,并且睡觉前两小时不能进食,万一胃内容物反流至口腔,进而进入气管、肺内,将造成生命危险。

[时间:2016-10-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