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过度游泳小心游泳肩

什么是“游泳肩”?

游泳对腰椎、颈椎及背部肌肉的锻炼有积极作用,然而,过度游泳对肩部的损伤较大,容易造成“游泳肩”。

游泳时肩部过度运动所致的肩部损伤,学名是“肩关节撞击综合征”,包括肩关节盂唇结构损伤、肌腱(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损伤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其实质是一种肩部软组织(腱、肌肉、韧带)的慢性发炎。

在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但又受到水的阻力,对肩部的压力很大,无论哪种泳姿,游泳的时间过长或者游泳的姿势与方法不正确,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尤其是仰泳、蝶泳、自由泳等姿势,拍击水面时发生肩袖的急慢性损伤都很常见,如用力过度甚至导致肩袖撕裂。而肩峰先天畸形者,游泳时间过长或动作过猛也会加重对肩峰的撞击,从而导致肩袖损伤(yiqig.cn)。

“游泳肩”的临床症状主要是肩关节疼痛,包括静息痛、运动痛及夜间痛以及活动障碍等。具体来说,急性损伤时表现为肩部剧痛,肩部的外展能力减退;慢性损伤时,肩部隐隐作痛,肩部外展时疼痛,外展受限。

“游泳肩”常被误为肩周炎

除了急性损伤的“游泳肩”患者,很多慢性损伤患者会误认为自己的肩部疼痛是普通的肩周炎,从而忽视病情或擅自采用治疗肩周炎的方式来处理“游泳肩”,导致病情加重。比如,肩袖损伤需要休息,避免运动劳损,而肩周炎则需要适当运动。若判断错误,患了“游泳肩“后还拼命运动,则会加重病情。

一般来讲,如果游泳结束后觉得疲乏,那是肌肉疲劳,休息数日即可消失。但如果出现肩部持续疼痛,应到医院骨科检查,明确诊断。一旦诊断为“游泳肩”,则要接受专科医生的治疗。在疼痛减轻或炎症逐渐消退后,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肩部的恢复性活动。但在恢复期间不要急于去游泳,在日常生活中也要避免提举重物。

[时间:2014-06-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