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自制麻辣香锅的详细做法

一次偶尔吃过麻辣香锅,就喜欢上这种吃法,去饭店吃的不过瘾,还不划算,就打算自己在家做着吃。搜集了一些香辣干锅的做法,自己动手试了试。味道真不错哦!

自制麻辣香锅的三件神器,1、五香油、2、火锅调料、3、郫县豆瓣酱(超市出售的那种袋装的火锅调料,四川或者重庆出品的都行,用剩下的火锅调料可以密封以后冷藏或者冷冻保存。)

麻辣香锅的材料非常广泛,基本适合炒制的都可以用来做麻辣香锅,但是基本需要事先处理一下,就是用水焯熟,土豆的话有油炸过。麻辣香锅的材料有几大类

蔬菜类:青笋、莲藕、竹笋、圆白菜、蘑菇、金针菇、花菜、西芹、红薯、土豆等。

干货类:木耳、香菇、干茶树菇、海带、雪魔芋等。

半成品素食与丸类:素鱼、素鸡、素牛肉、素肉丸、素鱼丸、魔芋素鱿鱼、魔芋素鲍鱼等。豆制品:豆腐干、腐竹、冻豆腐、油炸素豆泡等。

制作香辣干锅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事先处理,用水焯熟或者用油炸熟(红薯条、土豆条等),这样便于快速翻炒。处理好的材料要沥干水分。

麻辣香锅的详细做法:

主料(800克材料的量,可以根据自己的材料增减,每种菜品不要太多,50-100克差不多,6-8个品种一锅比较好)材料可以随意搭配,不用全部配完

调料:五香油100ml、郫县豆瓣(剁碎)2汤匙(30ml)、火锅调料50克、干辣椒80克、姜片15克、大蒜20克、葱段15克、糖2茶匙(10ml)、盐酌情添加、蘑菇精少量、白芝麻适量、香菜适量

1、先做“五香油”

五香油材料:八角2块、花椒5克、草果1个、干辣椒10克、茴香5克、肉寇1个、山奈1块、桂皮1块、香叶2片、植物油。
做法:锅中放入油,将八角、花椒、干辣椒、草果、山奈、桂皮、香叶放入,用小火加热,直到把香料炸成棕黄色,捞出香料不要,油待用。这种油因为吸收了香料的味道会特别香。

2、处理准备炒香辣干锅的材料:

A、海带浸泡好切片、笋切片、西芹切段。B、素肉块泡发好用淀粉抓捏过后放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笋亦下锅稍炸捞起备用。海带西芹用水焯过:

(制作麻辣香锅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事先处理,用水焯熟或者用油炸熟,这样便于快速翻炒。处理好的材料要沥干水分,不然做出的香辣干锅会出水的。)

3、将干辣椒的表面用湿毛巾擦干净,剪成段,辣椒籽不要,如果使用那种灯笼椒也可以不剪。

4、锅烧热,放入五香油,烧热以后放入干辣椒炸香,注意不要炸变色了,油变红香味出来以后就马上捞出来,沥干油待用(一起过www.yiqig.cn)。

5、放入郫县豆瓣酱炒香和火锅调料,煸炒,要炒出红油和香味。

6、加入姜片、大蒜炒香。

7、依次放入素肉、笋等材料,(耐火候的先放,不耐火候的后放,比如青笋、西芹),手脚麻利地翻炒均匀。

8、将事先炸过的干辣椒放入一起炒。加入糖、盐(视情况,豆瓣、火锅调料里都有盐)、蘑菇精(依各人口味)调味,炒匀即可,用大碗或陶瓷煲盛出,洒上芝麻和香菜即可。

因为在五香油里使用了花椒,所以在炒香辣干锅的时候可以不用再放花椒了。不要加盐,豆瓣酱、火锅底料都有盐味,而且味都比较重,可以在出锅前尝尝,味不够再加少许盐)

[时间:2013-08-0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