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卤肉饭在家做着吃的好吃秘诀

卤肉饭几乎是每次去快餐店我必点的菜,因为这菜营养丰富,荤素搭配,咸香还带一点汁水,吃起来很过瘾。一次看到店里炖得成锅的卤肉,心想炖肉我也会呀,为什么不试着在家里做一次呢?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

经过几次实验,总结了几点经验,首先肉一定要选五花肉,都是瘦肉吃起来很柴还塞牙,肥肉多的无话吃起来油腻也不利于健康。那么是买带皮五花肉还是不带皮的呢?带皮的五花肉吃起来在软糯中会稍微有些弹牙的韧劲儿,不带皮的五花吃起来比较顺滑,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也可以都来点。

其次准备一块洋葱,几块香菇和一块生姜,喜欢的青豆、玉米粒,甚至胡萝卜丁也可以加进去。颜色丰富些,宝宝会更爱吃。

最后也是最不能少的,就是一颗或多颗鸡蛋,肉汤卤过的鸡蛋味道浓郁,非常好吃。有时特意多做几次,留着煮青菜面时吃一颗,瞬间面的味道就升级了。

有人哀叹了当下猪肉这么贵,真个吃不起了!对呀,想想饭店的分量一定缩水了,要不就涨价了。更应该自己买肉做了,量足省钱还放心。

下面就是卤肉饭做法,喜欢的朋友要收藏了。

一起过

二人分卤肉饭准备材料:

五花肉500克(不那么在意肉可以适量少放肉),香菇200克,洋葱半个,鸡蛋两个,生抽两勺,老抽一勺,蚝油一勺,料酒一勺,姜葱蒜少许,冰糖(白糖也可以)少许

做法:

1、洋葱切碎放入油锅里炸,炸到金黄发脆捞起备用;香菇切丁;鸡蛋煮熟后去壳。

2、生抽两勺,老抽一勺,蚝油一勺,料酒一勺,混合调汁备用。

3、五花肉切成比筷子略粗的小条,放进锅里不断的翻炒,注意不要放油哦,炒变色到金黄色出油后,放葱段,姜片,蒜片,继续翻炒,再加入香菇丁,倒入之前调好的料汁,不断翻炒,锅内的食材都变色之后加一碗清水。

4、水开后放入之前炸好的洋葱,鸡蛋划上几刀入味,一同煮,加入冰糖,转至小火,加盖焖烧40分钟。

5、最后大火收汁,就算是把料烧好了。

6、这个肉酱两人份哦,鸡蛋捞起切成两半,再用开水焯几片青菜叶备用。

7、最后一步,取碗两个,各自装一小碗量的米饭,淋上肉酱,摆上鸡蛋和青菜叶。

五彩卤肉饭(图片来自网络)喜欢的朋友可以尝试做

诀窍部分,上网搜卤肉饭步骤都是这几步,那为什么有人成功?有人做失败了?关键在于细节,细节不过关,最后的成品千差万别。

1.选肉切肉——将五花肉比较肥的部分切下一块,去掉皮,带皮炒会不停地溅油,弄脏灶台不说,还会烫伤皮肤。当然你可直接选择不带皮的肉。

切丁的时候不一定要切得很小,因为在炖制的过程中肉会缩水,但是一定要切得比较均匀,一起过这样成菜的时候才美观。

2.炸制洋葱——洋葱事先对半切开泡在水里一会,这样切碎的时候不容易刺激眼睛流眼泪。然后将洋葱切成非常小的丁,这样炒的时候才会很方便。

油不能烧太热甚至冒烟了,要不一下锅就炸糊了。如果不喜欢油太大,可以用炒的。锅中加入少许的油,烧制五成热还没有冒烟的时候将洋葱下下去炒,火不能太大,因为这一步是为了将洋葱炒干水分炒酥在卤肉饭里增加口感,火大了还没炒干就糊了。

酥脆炸洋葱酥即使经过炖制,也还是有酥酥的口感,还有一点点洋葱热辣辣的感觉。

3.炒制秘诀——锅里不放油!(因为肥肉里面的油经高温炒制会出很多油!)下锅炒制,将肉里面的肥油逼出来,再加入切好的香菇丁一同炒制。可以开小火稍微炒久一点,一是让肉中的肥肉继续炒出来,吃上去不油腻,二是可以让香菇充分的吸收油香味。这样熬制出来的卤肉饭汤非常香。

4.加水——文中说到加一碗水。可以每家的碗大小不一样,食材也会有多少,就很难控制用水量。以我的经验就是大概没过食材一厘米左右。

5.炖制——炖肉的火一定先要大火将汤汁煮沸,然后在小火熬制。30-40分钟,看你切的肉块大小了,时间到了尝尝,不够的话再熬一会。注意汤的多少,肉还没熟,汤没了,怎么办?沿着锅边倒开水,调大火,等锅里食材煮沸了,再调小火。切忌倒凉水!!不然肉就炖不好了。www.yiqig.cn   

[时间:2019-10-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