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坚果的食用方法

坚果,在生活中一般都是作为休闲食品不为人们所重视。但其也有食用方法!  

  而事实上,小小坚果内部却有着不容忽视的潜力,它们一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一些生物活性物质,是一种高价值、高能量的食物。看上去并不起眼的坚果同样能够在我们的健康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现在就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这些并不陌生的小东西。

  TIPS:坚果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以瓜子、花生、核桃为代表的高蛋白、高脂肪坚果;另一类是以栗子、莲子为代表的高淀粉、高糖坚果等。  

  栗子  

  栗子,又名板栗,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在国外被誉为“人参果”。其主要功效有:  

  益气补脾、健胃。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能够保证机体基本营养物质供应,有 “木本粮食”之称,具有益气健脾,厚补胃肠的作用。

  防治心血管疾病。 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强筋健骨,延缓衰老。 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注意:由于栗子难消化,因此尽量不要生吃,即使熟吃,也不宜过量,尤其对于幼儿,否则有可能致病。  

  核桃   

  核桃素有“长寿果之称”,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坚果。其味甘性温。众所周知,核桃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主要是由于含有丰富的锌,锰等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可以促进大脑发育,因此常吃核桃可以滋养血脉、增进食欲、乌须生发,对大脑神经有益,可以辅助治疗神经衰弱,并能延缓记忆力衰退等。核桃的作用不仅如此,还在其他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核桃所含的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如亚麻酸,亚油酸等,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消耗饱和脂肪酸,清除血管壁的垃圾,因此可以防止血管硬化,有效预防高血压,冠心病。   

  抗氧化抗衰老。 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对抗自由基对细胞的氧化损害,保持细胞的完整,因此具有非常好的抗衰老功能,对于预防癌症也有一定好处。   

  治疗结石症。核桃中所含有的丙酮酸能阻止粘蛋白与钙离子,非结合型胆红素的结合,并能使其溶解、消退和排泄。所以,有结石症的患者,不妨坚持天天吃核桃仁,就有可能免除手术之苦。  

  食用方法:1.生吃,或与红枣,大米一起熬粥喝,后者保健效果更佳。   

  2.可以做成琥珀核桃、椒盐核桃等。   

  3.核桃粉等各种利用核桃做的方便食品。   

  注意:核桃脂肪和热量含量很高,肥胖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腹泻、脂溢性皮炎等患者不宜多吃。核桃火气大,油性大,吃多会恶心、上火、腹涨等,因此健康者每天食用不要超过2个。 

[时间:2009-06-0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