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夏季清热败火的2道凉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中上火的油腻食品较多。很容易使人早晨起床后口干舌燥、干呕干咳,各地的气温也在不断升高,降暑气,防上火的任务也就摆在了议事日程上了。

  不过聪明创新的白族人,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通过几千百年的创制和研发,炮造出了降暑气,防上火的白族三道凉菜。当然这三道凉菜比不上大理白族三道茶有名,可也并不是这三道菜本身的原因,是因为她们一直隐姓埋名地静卧民间,等待方家名流的开发,而且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气死民医的那种单方。只要你细细品味,人生的许多哲理,也就像白族三道茶里的“一苦、二甜、三回味”一样经典,一样韵味深长,一样令人感发。

  第一道是:香椿拌豆腐。

  

  “沙啦啦、沙啦啦……”洒几滴春雨,横断山脉深山里不受半点污染的老香椿树,便醒过来了。一眨眼功夫,头椿就长成形了。自然性急的人,不等那香椿长成形,就爬到枝头上,采下香椿来,再买上一两斤鹤庆松桂街人做的纯正豆腐回到家,就在滚开水里烫一烫那头椿,满院子满村子便飘扬着香椿那清香的高雅味。这清香的高雅味勾人食欲,引人唾液,有人便在“咕咚咚、咕咚咚……”地咽口水,口齿不清地问:“那家整吃香椿拌豆腐,咋过(方言:怎么)这种早啊?”

  烫好香椿,再将豆腐也在锅里滚烫的水里拦一拦(本地方言土语:稍稍煮煮的意思),取出凉冷,然后就是准备作料了。如麻子面、花椒粉、辣椒粉、炒黄豆面、花生面、草果面……,将这些作料和切得细细的香椿拌在一起,再把豆腐也细细地用手捏碎,按各人的口味拌在一块,简单方便的香椿拌豆腐就做成了。放到嘴里一品,自然是那种终生难忘的香椿清香味。

  吃过后,让你通体舒展,头轻身爽。

  第二道是:莴笋皮凉拌。

  

  莴笋的吃法很多,但莴笋皮做成凉拌,吃过的人可能就不多了。

  莴笋皮一般情况下都被我们给扔弃了。但善于变废为宝的白族人,却将莴笋光滑的皮(莴笋硬经脉外包的长叶子的那层皮),削下来,切细,加上葱花芫荽生姜辣椒面,加上漆醋(鹤庆醋厂生产的黝黑黝黑的酸醋,因黑如黑油漆而得名)酱油,一拌就成了莴笋皮凉拌了。

  那味道苦脆苦脆的,香凉香凉的,煞是爽口。二便不通,热积长眼屎,不用什么药,吃上一两顿莴笋皮凉拌,便全身清爽通泰了。

[时间:2009-03-08]
上一篇:家常豆腐
下一篇:白汁酿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