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藏在食物中好心情的秘密(图)


藏在食物中的好心情

  近来连日阴雨绵绵,人们普遍出现了情绪低落的现象。这是因为阳光减少,使得人体内的褪黑素含量发生变化,进而引起体内兴奋性递质的浓度降低。与此同时,不少情绪开发食品却开始在白领中走俏。科学家观察到,食物能够调节人们的不良情绪,有利于减轻焦虑和抑郁。

  补充“快乐营养素”

  如果你的心情很糟糕,那么你可以通过摄入一些具有“快乐营养素”的食物来改善心情,比如鸡肉、巧克力、全麦食品、蔬菜、水果和糙米。美国饮食协会发言人邦妮·特布迪勒斯还告诉人们:坏心情和不规律进餐息息相关,每隔4—5小时吃一次饭,能够保证你的大脑有足够的营养供应,并且能防止血糖水平过低。

  ★色氨酸→稳定、安神

  必须依靠食物补充。色氨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有效发挥稳定情绪、安神的作用,使心情变得平静、愉快。

  食物来源: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有鱼肉、鸡肉、蛋类、奶酪、燕麦、香蕉、豆类及其制品等。这些食物最好与糖类含量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米、面等一起食用,以利于色氨酸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酪氨酸→提升积极心态

  也是维持脑部功能所需的物质。酪氨酸在体内转化成肾上腺素,能提升积极的心态。

  食物来源:乳酪制品、柑橘、腌渍沙丁鱼等,在早餐前30分钟食用。成人每日适宜补充酪氨酸1000~3000毫克。

  ★维生素B6→缓解抑郁

  维持正常的神经介质水平,包括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等。维生素B6在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后,会产生一种“抗抑郁剂”,起到缓解抑郁情绪的作用。

  食物来源:平常应多吃大豆、燕麦、菠菜、绿花椰菜、核桃、花生、动物肝脏、啤酒酵母等食物。每天至少应补充维生素B6100毫克。

  ★维生素E→活跃脑细胞

  帮助脑细胞最大限度地获取血液中的氧,使脑细胞活跃起来。

  食物来源:麦芽、大豆、坚果、植物油和绿叶蔬菜。

  ★叶酸→抗抑郁

  能提高大脑5-羟色胺水平,有效抗击抑郁情绪。

  食物来源:绿叶蔬菜、菜花、荚豆类、根菜类、椰枣干、全谷类、动物肝脏、啤酒酵母等。宜与维生素C同食。

  ★Omega-3脂肪酸→分泌快乐情绪的血清素

  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与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有类似作用,让人类身体分泌出更多能够带来快乐情绪的血清素。

  食物来源:在海产鱼类中含量最多。

  ★矿物质钙、镁→镇静

  具有镇静作用,维持神经系统正常,舒缓肌肉紧绷与情绪忧郁。

  食物来源:奶制品、豆制品、巧克力等。

  原料:南瓜200克,黑米150克,大枣60克。

  制作:南瓜洗净、去柄、对剖,去除瓜籽,挖出内瓤,做成南瓜盅的形状,上锅蒸熟;将黑米、大枣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1升水;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将大枣黑米粥盛在南瓜盅里,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脑部的唯一燃料。

  原料:黄洋葱1个,面粉100克,牛奶100克,鸡蛋1个,沙拉酱适量。

  制作:把面粉、牛奶、蛋、植物油和盐混合,用打蛋器搅匀,成为浆液;将洋葱切成洋葱圈,浸入浆液;油锅烧热,将沾有浆液的洋葱圈放入热油中炸2-3分钟至金黄色,捞出,洒上盐和黑胡椒粉,食用时蘸沙拉酱即可。

  营养提示:洋葱富含微量元素硒,能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氧状况,从而消除过度紧张和心理疲劳。

  原料:黑巧克力200克,鸡蛋2个,面粉、黄油、细砂糖各适量。

  制作:将黑巧克力、黄油分别放在碗中隔热水融化,将融化的150克巧克力液与融化黄油搅匀;用打蛋器搅匀鸡蛋液至起泡即可,加入巧克力黄油液中拌匀;再将面粉过筛加入,拌匀即成蛋糕糊,洒上细砂糖,装入蛋糕模中放凉;烤箱温度调到220度,预热5分钟,放入蛋糕模烘烤10分钟左右;蛋糕出炉后,表面浇上50克巧克力液,放凉后缀上几点白巧克力花,即可食用。

  营养提示:巧克力具有抑制忧郁的作用,尤其是可可含量较多的黑巧克力,它含有丰富的苯乙胺,这是一种能对情绪调节发挥重要作用的物质。巧克力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具有安神和抗忧郁之效。

  原料:番茄2个,奶酪100克,新鲜罗勒叶5片,盐、胡椒碎、红酒醋各适量。

  制作:将番茄洗净,切成薄片,芝士也切成相同厚度的薄片,然后洒盐、胡椒碎、红酒醋;放一片番茄再放一片奶酪,码放好后,淋上橄榄油即可。

  营养提示:奶酪富含色氨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有效发挥调节情绪的作用。

  原料:蟹肉、蟹黄共250克,内脂豆腐1盒,高汤150克。

  制作:起锅热油,放姜炒香,加入蟹肉、蟹黄一起炒,再放白糖、香醋、胡椒粉炒匀即成蟹粉;内脂豆腐切1厘米豆腐丁,起锅加油,炒葱末、蟹粉,加入高汤调味,下豆腐丁一起烩、勾芡,淋葱油,然后出锅。

  营养提示:蟹粉富含色氨酸。豆腐富含蛋白质和钙,蛋白质能够减缓血糖的波动,钙是天然的神经稳定剂。

[时间:2009-03-0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