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春季养生用蜂蜜

   从冬季的寒冷步入到春季的多风,人们常常发现自己咽干、口渴、咳嗽、便秘,有些体质虚弱的人还可能感染病毒,发生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这很可能是因为春天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的缘故。 
  那么在春季里养生该用些什么补品呢,推荐您不妨试一试蜂蜜。 蜂蜜,《本草纲目》对其描述是:“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谙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神仙。”蜂蜜的功效:润肠通便、润肺止咳、益气补中、解毒。 
  蜂蜜用于津亏血虚所致之肠燥便秘,常单用内服或作栓剂纳入肛内。单用或与沙参、生地等配伍。可用于肺燥干咳、肺虚久咳、咽干口燥等证。用于慢性衰弱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溃疡病、肺结核等,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用于补益气血的十全大补丸、归脾丸等,常用炼蜜作赋形剂;用于补气的甘草,常以蜜作辅料拌灸。蜂蜜还可用于解乌头、附子毒,可单用内服;用于烧伤、疮疡,可外涂以解毒护疮。 
  除了这些传统的保健作用,近年来发现蜂蜜对养额、解酒也有着独特功效。由于蜂蜜的营养全面丰富、含有12种矿物质、10种维生素、16种酸类。有造血、杀菌等多种功能,常食可使皮肤白嫩光滑,防止皮肤干裂。还可以提高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从而使面容红润有光泽。蜂蜜成份中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中不含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于快速醒酒并解除饮酒后的头痛感。 
  不同花种的蜂蜜,其功能各不相同,如洋槐蜜重在养心补肾、护肤美容;党参蜜偏向补血健肾;枣花蜜养胃补虚、平衡阴阳;金银花蜜则突出在清热方面;桂花蜜俗称蜜中之王,其具有多种调节人体内部环境的功效,且口感纯香;柑桔蜜醒酒利尿。 
  蜂蜜冲调饮用非常方便,用温水调开即可。不过不要把蜂蜜放在冰箱中,容易结晶。家庭中还可用蜂蜜代替砂糖入膳,制作成各种美食,是十分良好的保健方法。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