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蛋白质对小儿成长意义

   蛋白质与人体健康密切有关,它的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是构成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含有蛋白质,若除去水分,蛋白质占人体干重的80%。小儿一直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中,所以要不断地从食物中摄取蛋白质。
  2、用于更新组织。在人体新陈代谢中,旧细胞不断被分解,新细胞不断被合成,这都需要蛋白质。疾病的恢复,创伤的愈合也离不开蛋白质。
  3、调节生理活动。催化新陈代谢的酶,调节生理活动的激素,参与免疫反应的抗体,乃至维持正常渗透压,无一不与蛋白质有关。
  4、提高热能。1克蛋白质可提供4千卡的能量。必要时蛋白质可在人体内转变成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所以说蛋白质是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
  哪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比较好
  一般来讲,蛋白质的来源有两大类。一是动物性蛋白质,如瘦肉.鱼、蛋和乳类等,它们所含的氨基酸组成和含量与人体相近,所以营养价值较高。另一类是植物性蛋白质,如豆类、粮谷和薯类,尽管它们的蛋白质营养价值不及动物性食品,但由于摄入量大,所含的蛋白质数量仍然十分可观。
  无论是哪一种食物,其所含的氨基酸不可能与人体完全相符,所以几种食物混合食用,常常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譬如谷物中赖氨酸含量不足,而豆类却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若两者同时食用,可以大大提高其蛋白质的利用车,这是一种简便而又有效的提高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方法。小儿一直处于不断的生长发育中,所以最好能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动、植物性蛋白质相互搭配,也即荤素搭配吃。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