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儿童智力发展饮食五要素

  饮食对儿童智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应该主要注意以下五点:
  1、多补充含锌丰富的食物:人脑中锌含量占全身锌总量的7.8%,如果食物中缺少锌的供给,大脑中酶的活性就会降低,这会直接影响脑神经发育,使记忆力、理解能力下降。?
  含锌丰富的食物有:人奶、瘦肉、青鱼、肝、蛋、牡蛎、芝麻、花生、核桃等干果以及胡萝卜、土豆等。一般来说,动物性食物中含锌量较多,且都容易吸收和被利用。?
  2、补充优质蛋白质食物:由于大脑细胞中35%是由蛋白质构成的,脑神经激素是一种多肽结构的蛋白质分子,是兴奋和抑制的机构,正是依靠这种兴奋和抑制,方能发挥记忆、思考、 语文等活动的能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瘦肉、奶类、蛋类、大豆、鱼虾等。?
  3、多吃含有卵磷脂的食物:由于神经的冲动和传导需要灵敏的反应,这就要靠乙酰胆碱在脑细胞中起“患实使者”的作用,而乙酰胆碱又需要卵磷脂为能源。含卵磷脂的食物有:动物的脑、蛋黄、大豆、肝、鱼等。其中,服用大豆磷脂的人不仅精力充沛,而且磷脂吸收后 可直接为大脑所利用,生成乙酰胆碱,非常有益于改善人的记忆。?
  4、脂肪类食物:脑细胞中有60%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脂肪酸不能在体内合成,必须从食物中获得。所以,这种脂肪叫“结构脂肪”,它能保持细胞的活动经久不衰,玉米芽油、 红花油、芝麻油、核桃、玉米、小米、花生、瓜子仁、松子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 其他如动物脑、肺、心等动物内脏以及瘦肉中也含有这种“结构脂肪”。?
  5、能量的供给:大脑每天所消耗的能量占全身需要量的五分之一,其能量主要来自葡萄糖。它由主食米、面等经过体内一系列生物化学的作用,最后转化而成。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