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方便面不宜多吃

 目前市面上方便面种类繁多,由袋装到碗装应有尽有,销售量也很惊人。据估计,每人平均一年吃四十几餐方便面。
  在此情况下,许多人一天不吃一碗方便面就觉得难过,并且在工作后回家时也一定要吃方便面。过惯这种饮食生活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患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这是因为方便面的盐分高,并且炸面的油氧化成过氧化脂质的缘故。
  一包方便面含盐量4.5—6克,显然超过了标准,经常食用这种食品而血压不上升的人,纯粹只是侥幸罢了。
  此外,方便面除了包装上注明了加热干燥或油炸的以外,一律都是用油炸过的,但这些炸面的油却是问题所在,因为那些油经过一段时间后会氧化成过氧化脂质;过氧化脂质是因阳光直射或过热而形成的,会随着保存状态变化而变化。
  所谓过氧化脂质,原本是脂肪在体内燃烧形成脂褐素的老化物质成分,若脂褐素积存于皮肤就会形成老人斑,若积存于血管或其他器官内,就会造成老化现象。
  换言之,从方便面中摄取过氧化脂质的结果,会加快老化的速度,甚至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若继续恶化,就会引起成人病,尤其以脑溢血、心脏血、肾病最为常见。
  然而更恼人的是,为了改良方便面的品质,生产商会加上聚合磷酸盐,这种食品添加物可使面收缩,并有防止汤混浊的作用,但是,其中的磷摄取过度便会造成体内的钙质不足,使得牙齿和骨骼变脆,这对发育中的儿童来说,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所以最好不吃方便面。
  以方便面为主食的人应特别注意:包括碗装有配料的方便面在内,其主在营养素只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当碳水化合物产生新陈代谢时,需要维生素B1,因此就应补充蛋白质生素以及维生素B1含量丰富的猪肉。而方便面中的红烧肉也含大量过氧化脂质,最好不要吃。
  为摄取维生素A、C起见,吃方便面时有必要加上菠菜、青椒等有色蔬菜,像甘蓝菜、白菜、豆芽菜等白色蔬菜因为营养价值不高,故不值得鼓励多吃。面筋因为含有脱氢醋酸保存料,最好不要吃。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