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孕妇少吃滋补药为宜

    有些怀孕的妇女买些滋补药品服用,以求强身健体,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其实,孕妇在妊娠期间不宜多吃滋补药品。
  人们知道,任何药物(包括各种滋补药品)对人体并非都是绝对安全的,它们进入人体后要经过某些器官的吸收、分解、代谢,多会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或过敏反应。同时,孕妇体内的酶系统也会发生某些变化,药物在代谢过程中不易解毒或难以排出,常可蓄积中毒。有些药物在母体可通过胎盘直接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甚至发生流产或死胎。
  中医认为,“虚则补之”。对孕妇来说,妊娠期间通常处于“阳有余而阴不足,气有余而血不足”的状态,进补时应遵循“宜凉忌温热”的原则,即使机体虚弱者也切忌滥吃滋补药品。因为体虚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之分,补药也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之别人用不当,将会适得其反。一般认为,孕期寸选用清补、平补之品,如太子参、北沙参、生白术、淮山药、百合、莲子等。凡属温热补品,如鹿茸、鹿角胶、胡桃肉以及人参桂圆汤等均不宜服用。据中医研究,人参系大补元气之品,孕妇久服或用量过大,会阴虚火旺、气企阴耗,对安胎不利。而桂圆性味甘、温,有益心脾、补气血和安神作用,但甘温之品能助火,火动阴血对母婴健康则有害无益。因此,孕妇如何进补,应由医生详细体检,根据体质情况,确定补药品种,适时适量合理服用。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孕妇食补是补养身体的一种最有效的方法,因为胎儿在母体内生长发育需要供给大量蛋白质、脂肪、糖、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这些营养物质广泛存在于各类荤素食品中,如瘦肉、鱼类、蛋类、豆制品、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营养价值都较高。在妊娠后期孕妇还应适量补充含钙、铁、磷等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肾脏、猪血、海产品、骨头汤之类。体质较弱的孕妇只要能注意合理调配膳食,吃得好,营养补充得当,同样可以达到滋补身体和促进胎儿正常发育的最佳效果。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