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火锅的营养搭配与禁忌

  冬天,火锅是餐桌上的美味,与亲朋好友共品美味的火锅,无形中增添了融融暖意。但也有人在面对美食时,心存顾虑,怕增加脂肪,怕“上火”等等。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本报记者,吃火锅时注意三个“三”,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三种食材搭配有讲究

  ●食用肉类勿过量

  范志红提醒,吃涮肉时,人们很容易吃多,连女客都可轻松吃下300-400克肉片,其中所含热量达1000千卡以上,相当于3碗米饭!相比之下,鸭血的热量就要低得多了,每100克仅有50多千卡,仅是肥牛肉的五分之一左右。

  肥牛片和肥羊片都是高脂肪的品种,脂肪含量可达30%以上,而且这些脂肪的饱和程度相当高,含有大量胆固醇,血脂偏高者最好浅尝辄止,多选择鸡肉片、海鲜、血片、百叶等低脂肪的品种。体弱怕冷者却应当多选牛羊肉片,以达到祛寒滋补的效果。容易发生过敏者应当尽量避免海鲜,而希望减肥者则应当多选海鲜和血片,并尽量用白豆腐来代替肉类。

  ●两份蔬菜一份肉

  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则,吃1份肉类,至少需要两份蔬菜与之搭配,而且最好边吃肉边吃菜。几乎所有品种的蔬菜都可以与火锅和谐相处,但其中对身体最为有益的当属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可以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能部分消除大量吃肉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蔬菜中的纤维素可帮助打扫肠道中黏附的脂肪和蛋白质废物,还能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