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食盐咸中有畏摄取适量

  每日膳食中,食盐是不可或缺的调料,但吃多吃少,细节决定健康。国外最新报道,钠盐摄入过多可使唾液与鼻内的分泌物减少,口腔内的溶菌酶也相应减少,抗病能力随之降低,病毒、细菌趁虚而入,最易导致感冒等疾病高发。钠盐摄入过多还可使血液黏稠、血压增高,血压波动的风险增加,带来发生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一年之计在于春,变口重为口淡,是保健的关键。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人每日吃盐总量不宜超过6克;

  糖尿病非高血压患者不超过5克;

  高血压患者不超过3克;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不超过2克。

  每日膳食盐的总量应包括做菜时加的盐和食物本身的盐分,后者约占总钠量的70%至80%,前者约占总钠量的20%至30%。

  健康人每日吃的6克盐分大致可分为:炒菜放的盐分(4克,约1啤酒瓶瓶盖)+食物本身含有的盐分(2克,约半啤酒瓶盖)。因此,一方面应注意炒菜放盐的量,另一方面,要减少高盐食物摄入。

  享受淡中香请品高钾低钠盐

  有一种“高钾低钠盐”,其特点是盐的主要成分是钾离子而非钠离子。将升高血压的“钠盐”变为平稳血压的“钾盐”是一种聪明的选择。钾离子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适量摄入富含钾的食物对控制血压有一定益处。有人不喜欢钾盐的口感和“风味”,其实钾盐与钠盐的食用方式、食用量都是相同的。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