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健康饮食的25条基本功

       1 就餐姿势须正确,进餐时要端正坐姿,防止食物误入气管。
  2 注意营养平衡,一日三餐应注意营养搭配,避免重样。
  3 不要吃得太多,如先吃喜爱的食物,情绪上的满足会使你较快地产生饱胀感,从而避免进食过量。
     4 细嚼慢咽,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
    5 膳后莫用脑,进食后,胃部消化需要集中血液。听听轻音乐,休息一会儿最为合适。
    6 晚餐应吃一些简便易消化的食物,并应严格控制过量。这对控制体重和减肥很有必要。
    7 吃好早餐,否则人体最低限度的血糖维持不足,人就不能充满活力地去学习和工作。
    8 饭后宜喝点茶,茶中主要成分单宁酸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其植物皂素能清洗口中食后残屑。
  9 饭后宜适当运动,这样可提高细胞活力,减少脂肪聚集,防止发胖。
  10 晚餐有节制,翌日早餐才能有食欲。
  11 睡前不要吃东西,否则肠胃不能充分休息,易导致胃病和影响睡眠,但睡前喝杯热牛奶是可以的。
   12 吃过肥腻的东西后宜喝咖啡和茶,茶和咖啡含咖啡因,能刺激自律神经活动,促进脂肪代谢。
   13 盐不宜过多,过多易导致高血压。
   14 多吃些颜色深的蔬菜,颜色深的蔬菜比颜色浅的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2、镁、铁等营养素更丰富。
   15 小孩食谱应营养全面,特别要注意补充有利于长身体的营养素。
   16 不可挑食、偏食,挑食、偏食会使营养不平衡。
   17 不可长期单纯进食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中易混杂强致癌物黄曲霉素,菜籽油不利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的健康。正确的用油应是一份植物油配0.7份动物油。
   18 不要怕吃菜渣,纤维素能促进大肠蠕动,排除有害物质,预防肠癌。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