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血糖波动范围 如何保持血糖稳定

血糖波动

糖尿病病友的血糖波动范围不要超过平均血糖的一半。比如这个人的平均血糖是4.8毫摩尔/升,血糖标准差不要超过2.4毫摩尔/升,超过2.4毫摩尔/升就说明血糖波动比较大。

理想的血糖标准差不要超过平均数的三分之一,如果平均血糖是4.8毫摩尔/升,理想的血糖标准差不要超过1.6毫摩尔/升。

即:血糖波动在平均血糖的1/3-1/2是可以接受的。

血糖波动对病人不利。血糖越高,波动越大,病人活的越短。血糖高和血糖波动都会影响寿命,但是血糖波动更容易影响寿命。

如何计算平均血糖

平均血糖值可以根据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来定。

糖化血红蛋白与平均血糖的对应关系

假如糖化值是6.0,则平均血糖值是7.0,那么理想的血糖波动幅度是2.33,最多不超过3.5,超过就是波动过大。

血糖波动大的危害

1.血糖波动过大,比持续高血糖带来的危害还要大;

2.短期影响可能会有头晕、视力模糊、口干、多尿等;

3.长期危害会对糖友胰岛B细胞功能造成伤害,使胰岛功能衰竭程度加快,将来的血糖控制会更加困难(yiQIg.cN)。

4.对并发症的发生有直接影响,血糖波动过大会伤害血管内皮功能,长时间血管内皮功能异常,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功能下降,最后出现糖尿病眼病、肾病、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慢性并发症。

怎样才能保持血糖稳定:

1.少吃多餐。把一日三餐分几次吃,可以防止一次吸收大量的葡萄糖,从而避免血糖急剧上升和胰岛素大量释放。

2.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每天晚上10点入睡,并保证8个小时的充足睡眠。大量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将会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发生超乎想象的变化。

3.坚持每天步行1500米。这样做将死于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3以上。这些运动将使细胞更容易接受胰岛素,从而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时间:2017-07-0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