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高血糖的危害有哪些

危害一:丢失体内电解质

随着大量尿液的排出,体内的电解质也随之排出。电解质紊乱引发的钾、钠、磷、镁等失衡,引发低钠或高钠血症,高钾血症、高磷血症等。导致心血管急症的发生。

危害二:导致胰岛功能衰竭

长期高血糖对胰岛?细胞具有“毒性作用”,导致胰岛功能衰竭,胰岛素分泌更少,病情进行性恶化。

危害三:使胰岛细胞功能受到影响

胰岛素是由胰岛细胞分泌的。高血糖状态下,由于血糖浓度增高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但是长时间的刺激,胰岛B细胞长期暴露于高糖环境时,可使胰岛细胞产生耗竭和失敏感状态,甚至可使胰岛细胞功能衰竭。

危害四:不具有利尿作用

高血糖状态下,肾脏形成的原尿中糖的含量增加,病人肾脏肾小管葡萄糖溶质浓度增高,形成高渗性利尿,肾小管回吸收水分减少而使患者尿量增多,严重时可引起机体脱水,甚至昏迷。

危害五:血管、神经并发症恶化

糖尿病患者长期高血糖会促使血管、神经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使病情加重(YIqiG.cN)。

危害六:导致机体脱水及高渗状态

高血糖致使大量葡萄糖随尿排泄,引起渗透性利尿,导致机体脱水,脱水使得细胞外液渗透压增高,水分由细胞内向细胞外转移引起细胞内失水,脑细胞失水可引起脑功能紊乱直至昏迷,临床上称之为“高渗性昏迷”。

危害七:尿糖增加

由于高血糖时尿糖增加,葡萄糖不能很好利用,体内脂肪、蛋白质分解供能,结果形体消瘦,体重减轻。

危害八:引起消瘦,乏力,抵抗力降低

高血糖状态下,葡萄糖不能很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而是从尿中大量丢失,机体通过分解脂肪、蛋白质来提供能量,结果导致全身消瘦、乏力,机体免疫力下降。

[时间:2015-07-1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