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自测血糖的注意事项

对糖友来说,自我监测血糖是控制疾病的重要一环。下面总结了一些测血糖时的注意事项,帮助糖友提高精确性。

1.测试前用肥皂水洗净双手。

自测血糖相当于在试纸条上进行一项小型血生化实验,任何“污染”都可能干扰结果。测试前,最好用肥皂水洗净双手,然后反复冲洗,并保证手指彻底干透。

2.保证没有酒精或消毒液残留。

很多患者并没有意识到,酒精也可能影响血糖读数。因此,在用酒精棉签或其他消毒液涂抹后,一定要确保手指上没有残留。采血前,注意双手要彻底干透,或用消过毒的纱布擦拭干净。

3.定期校准血糖仪。

再好的仪器也要经常进行校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因此,每开启一盒新的试纸、检测结果突然“走偏”,或血糖仪不慎掉落、磕碰之后,都最好重新进行校准(yiqig.cn)。

4.血糖仪和试纸不能随便放。

很多人知道胰岛素不能乱放,可对血糖仪却马马虎虎。事实上,这个小仪器也是一座微型实验室,需要按照说明书的规定条件储存。太阳直射、温度太高或太低、过于潮湿的浴室等,都不宜长时间存放。

5.留意有效期。

为了节省,不少糖友会忽略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测试条会逐渐降解,“过期”的结果可不能轻信。

[时间:2014-06-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