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B超检查的优点及缺点介绍

B超检查的优点

超声的扫查可以连贯地、动态地观察脏器的运动和功能;可以追踪病变、显示立体变化,而不受其成像分层的限制。目前超声检查已被公认为胆道系统疾病首选的检查方法。

B超对实质性器官(肝、胰、脾、肾等)以外的脏器,还能结合多普勒技术监测血液流量、方向,从而辨别脏器的受损性质与程度。例如医生通过心脏彩超,可直观地看到心脏内的各种结构及是否有异常。

超声设备易于移动,没有创伤,对于行动不便的患者可在床边进行诊断。

价格低廉。超声检查的费用一般为几十元/次,是CT检查的1/5——10,核磁共振的1/30。这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能够承受的。“B超”也因此经常被用于健康查体。

超声对人体没有辐射,对于特殊患者可以优先采用。

与此同时,B超检查又有哪些缺点呢?

B超检查的缺点

比如B超在清晰度、分辨率等方面,明显弱于CT。

B超对肠道等空腔器官病变易漏诊。

气体对超声影响很大,患者容易受到患者肠气干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检查结果(yiQIg.cN)。

B超检查需要改变体位屏气等,对于骨折和不能配合病人不适用。

由此看来,B超检查也并非是万能的检查方法哦。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