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血管造影的适应症及副作用介绍

血管造影是一种介入检测方法,将显影剂注入血管里,因为X光穿不透显影剂,血管造影可以准确的反映血管病变的部位和程度。血管造影正是利用这一特性,通过显影剂在X光下的所显示影像来诊断血管病变的。

血管造影的适应症

①颅内血管性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栓塞、狭窄、闭塞性疾病、动脉病、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等。

②颅内占位性病变,如颅内肿瘤、脓肿、囊肿、血肿等。

③颅脑外伤所致各种脑外血肿。

④手术后观察脑血管循环状态。

血管造影检查辐射大吗?

DSA是X线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它是在DSA机监视下介入诊疗操作。各大医院介入诊疗已经广泛开展,国内外因此而造成辐射伤害的报道却极为罕见,因此,如果疾病对身体的损害超过了DSA的损害,也大可不必因噎废食而拒绝接受DSA介入诊疗。

血管造影的副作用

血管造影的副作用主要体现在过敏反应上:

① 速发型过敏性反应:包括瘙痒、荨麻疹、血管性水肿、支气管痉挛、低血压和晕厥,最常见的是荨麻疹。大部分这类反应是自限性的,并对肾上腺素能和抗组胺药物的反应迅速,但发生致命的可能性不容忽视(yiQIg.cN)。

②迟发型过敏反应:表现为造影剂注射后1~3d出现的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和荨麻疹。

[时间:2016-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