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妇科B超的检查方法及最佳时间

妇科B超的检查方法

常规超声:这种方法最常见,将B超探头放在下腹部观察盆腔内,重点检查子宫、附件及盆腔的情况。

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1000ml左右,并且要憋尿憋到最大的限度。因为只有膀胱充盈到一定程度,才能将子宫从盆腔深处挤到下腹部,用B超观察到子宫及卵巢。所以最好随身携带水瓶及时补充。憋尿后接受检查时会有一点儿胀痛。

经阴道超声:在超声机上再增加一个探头,套上薄膜,由医生或患者自己将探头伸入阴道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宫颈和子宫内膜。

这种方法不需要憋尿,且由于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清晰分辨率高,检查结果较准确。不适合阴道有出血者,如月经期、阴道不规则出血。也不适合有传染病者,如阴道炎、性病。对其他一些宫颈、阴道、外阴疾病者也要谨慎选用,以防止感染、引起出血。

妇科B超检查的最佳时间

这个也取决于B超的目的。大多数B超主要是看盆腔有没有“肿块”这类“占位性病变”。对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内膜增生、息肉等)和卵巢的包块,月经干净后的3-7天内检查时比较好的时间。超过这个时间,结果可能会受生理性囊肿和增厚的子宫内膜干扰(yiQIg.cN)。

如果为了监测排卵,那么应该是月经结束后开始定期做(比如隔一天或者每天做),没有条件这么频繁检查的时候可以在估计下次月经来之前7-10天做。

如果是因为腹痛、阴道异常出血等急诊情况,那就无所谓检查时间了,越快越好。

[时间:2016-04-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