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要做胰腺B超 胰腺B超是如何检查的

为什么要做胰腺B超

胰腺手术是腹部外科里最难处理的一种,这是因为胰腺周围器官复杂,大血管多,手术时很容易引起大出血而导致患者死亡。胰腺手术“起点”非常高,需要医生有很娴熟的处理技巧,术前准备和术后康复都要充分考虑,患者在选择手术医院时一定要慎重。

在常规体检时,腹部B超的项目多以肝、胆、脾为主,很多人忽视了对胰腺的检查。专家提示,胰腺肿瘤早期无明显症状,出现症状时多为中晚期,最好的预防是体检时做个胰腺B超。

对于年龄大于40岁的人,如果上腹部疼痛,出现黄疸、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或突发糖尿病,要留意是否患上胰腺肿瘤。有胰腺癌、胰腺息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体检。预防胰腺疾病关键是要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如减少外出应酬的次数、降低高脂饮食的摄入、不暴饮暴食等。

接下来,再来看看胰腺B超的检查方法吧。

胰腺B超的检查方法

横切扫查:探头置剑突下,在肝左叶下方作横切扫查,可显示胰腺的长轴图像,胰头在下腔静脉之前,胰颈部的深部是门静脉或是肠系膜上静脉。在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的左侧是肠系膜上动脉。肠系膜上动脉的前方是胰体部,在肠系膜上动脉的深部是腹主动脉,脾静脉在胰体、胰尾后方,与胰腺长轴平行,并在胰颈后与肠系膜上静脉汇合成门静脉。胰尾在胃的后方。肠系膜上静脉及上动脉、腹主动脉、门静脉、脾静脉是寻找胰腺的主要解剖标志。

纵切扫查:探头置剑突下正中线偏左约1cm处作纵切扫查,肝脏左叶或胃后,腹主动脉之前,显示胰腺体部。如探头在中线右侧约2cm处作纵切扫查,在肝左叶之后、下腔静脉之前,可显示胰头部。

斜切扫查:横切扫查不能显示胰腺长轴图像时,在剑突下作左高右低的斜切扫查,可显示胰腺长轴图像(YIqiG.Cn)。

观察内容:胰腺形态、大小,胰头厚径及宽径,胰体及胰尾的厚径,胰管内径。胰腺轮廓、清晰度、边界规整性,内部回声分布情况,回声强度(正常胰腺回声强度稍弱于肝脏),有无局部回声增强区、减低区或无回声区。胰管有无扩张,胰腺周围有无低回声的圆形或椭圆形团状回声。

胰腺B超是中年人体检中应该要有的一项哦。

[时间:2015-09-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