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b超对胎儿有影响吗

一般孕妇怀孕期间做b超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因为b超是一种声波传导,这种声波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性。

孕期做几次b超最合适?

对于许多孕妇关心的这个问题,其实在回答上并不是绝对的,而是要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而定,基本上整个孕期得做3次b超。

1、第一次做b超的时间可以选在孕18~20周。这时可确定孕妇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且可测量胎儿的头围等。因为在这一阶段胎儿b超多项指标存在的误差较小,便于核对孕龄。

2、第二次做b超的时间可以安排在孕28~30周。这时做b超的目的是为了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检查是否有体表畸形,还可以对胎儿的位置以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

3、最后一次做b超的时间是在孕37~40周。这时做b超检查是为了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绕颈等,以便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孕期做b超是多多益善吗?

有一些孕妇认为,既然B超很安全,对胎儿也没有什么影响,那就可以多做几次检查,心里更加放心。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专家主张孕妇不要过多作b超。虽然,经过实验证实多次b超不影响孕妇的健康,但还是会有一部分胎儿生长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提出,在必要的时候再使用超声,如果没有充分的理由,胎儿不应该受到照射。

专家观点:

b超是超声传导,没有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只是短时间的扫过人体,对孕妇和胎儿并没有不良影响,只要不是反复、长时间地做B超,一般是不会影响胎儿发育的。

准妈妈做B超需知:

须知一:确有诊断需要的,应积极使用B超,如怀疑胎儿是否存活或有无畸形,羊水是否过多等(YIqig.cN)。

须知二:检查中坚持最小剂量原则,尽可能采用最小的辐射强度和最短的时间,获取必要的诊断资料,一次检查时间(探头接触腹部时间)应少于5分钟;

须知三:严禁医务人员用B超检查进行鉴别胎儿性别以决定取舍。

须知四:不能单纯出于商业目的及宣传需要而开展B超检查胎儿。

须知五:早孕期无特殊情况一般不需要常规做B超检查。整个妊娠期一般做B超检查1~2次。确有需要多次检查确诊者,必须掌握照射时间。

彩超不是锦上添花,有些财大气粗的夫妇想当然地以为,像电视机一样,彩色的自然比黑白的好,B超也应该同样,彩超比黑白B超好,所以经常会听到怀孕的妇女或其丈夫对医生嚷着要做彩超。这是一种误区。

[时间:2015-04-2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