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杂粮米饭怎么做 如何做杂粮饭好吃

杂粮米饭怎么做 如何做杂粮饭好吃

一.燕麦杂粮米饭

1.准备好燕麦米、小米、糯米、大米;2.将所有米放进锅里;3.清洗干净;4.放入清水,用中指量水,指尖刚接触到米即可水位刚好在中指的第一关节处即可;5.放进电饭煲,盖盖,连上电源,按下煮饭键待20分到30分左右,米饭就做好了杂粮米饭

做法小贴士:我一般都是用这种方法(步骤4)测量水位的,闷出来的米饭软硬适中。

二.紫薯杂粮米饭

材料:黑米,糙米,小米,高粱米,黑豆,紫薯一个

将几种杂粮豆洗净,用水浸泡2-3个小时(如天热需要放在冰箱中浸泡)。如果白天上班时间不合适,可以在早上把米豆泡上,放入冰箱,晚上回来直接煮饭

杂粮豆浸泡够时间后,将大米洗净也加水浸泡30分钟(也可将大米直接放入杂粮中一起浸泡),同时将紫薯削去外皮,切成小块

将泡好的大米和杂粮豆、紫薯块混合倒入电饭锅中,倒入泡豆的水(水量要比煮大米饭时多一些),煮饭。电饭锅跳至保温档后,要多焖一会

煮好的杂粮饭,因为有黑米和黑豆,所以颜色是紫色的,紫薯沉到米饭下面了

煮饭技巧:

1、我用的材料比例为大米与杂粮1:1,即几种杂粮杂豆加起来和大米等量。(如果杂粮太多,口感会较差,做好的饭黏性差、较松散,口感也较粗糙。但如果不在意口感,则可以再增加杂粮比例,甚至可以全部杂粮)

2、各种杂粮米豆均可以入饭,每次选择4-6种即可,不必非常多。

3、可在事先购买多种粗杂粮杂豆,每次煮饭时随意选择几种,经常轮换。

4、红豆、大芸豆、薏米等质地硬、不易熟的需要提前一天浸泡(放入冰箱中),否则煮饭过程中不易熟透。

5、紫薯可以不放,也可换成山药、红薯、土豆、芋头等薯类。

6、煮饭时用的豆子,尽量选择淀粉豆,如红豆、绿豆、芸豆、黑芸豆、红芸豆。脂肪豆如黄豆、黑大豆做饭煮粥口感不太好,适合做豆浆。

7、黑大豆和黑芸豆的区别:黑大豆一般是较大的圆形,内部是绿色的,价格比黑芸豆高几倍。黑芸豆以较小的肾形居多,内部颜色发灰。(一起过 www.yiqig.cn

8、杂粮米饭可以使用各种粗杂粮,还可以加入薯类或蔬菜一起加工。但尽量不加盐、加油。

9、需要注意的是,薯类在这里是代替部分主食的,而不是额外添加。即如果其中加入了薯类食物,如这里的紫薯,或红薯、山药、土豆、芋头等,其他主食就要少吃一些,以免造成能量超标。

三、黑木耳饭:先将大米煮烂,然后加入黑木耳煮成饭或粥。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胶质食用菌和药用菌,含铁丰富,赖氨酸和亮氨酸含量高,能降低血黏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四、芋头饭:芋头质地细软,易于消化,适合患有胃肠道疾病、结核病的人,以及老人、儿童食用。便秘或夏天身上发生红肿时,吃点芋头饭尤其能起到通便、解毒的作用。不过,芋头含淀粉较多,多吃容易胀气,吃时应注意适量。

五、南瓜饭:南瓜的胡萝卜素含量居瓜中之冠,其中的果胶可以提高米饭的黏度,使糖类吸收缓慢。甘露醇有通便作用,可以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防止结肠癌发生。

[时间:2013-03-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