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山药的做法大全

山药的块茎富含多种人体必需胺基酸、蛋白质及淀粉,另具粘液质、尿囊素、胆碱、纤维素、维生素A、B1、B2、C、及钙、磷、铁、碘等矿物质,绝对是对人的一大补品,下面分享下山药的简单做法:

  一、稀饭


  将山药去皮切成小丁与淘好的的大米下锅一起煮熟即可。还可以添加燕麦片、豆类等等,好吃又保健。


  二、排骨山药


  将排骨剁成一寸长的块,山药去皮切成滚刀块。葱姜爆锅候加入排骨翻炒,待其变色后,加入山药块,加入料酒添汤炖熟即可。此菜酱油不要放得太多。


  三、山药莴笋炒虾球


  将山药、莴笋去皮切成平行四边形的薄片,虾仁在外面切一下,取出沙线。将山药片、莴笋片下开水中焯一下捞出,(注意时间不要过长,否则口感不脆)再将虾仁下锅略焯。起油锅,用葱姜蒜爆锅,加入山药、莴笋片和虾球翻炒,调好口味,淋几滴香油即可出锅装盘。


  四、山药炖牛腩


  特点:牛腩入口即化,与山药味道巧妙融合。


  备料时间:8分钟


  烹调时间:25分钟


  原料:山药、牛腩。


  调料:八角、葱、姜、料酒、糖、味精、盐、鸡精、剁辣椒。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牛腩切小块焯水去浮沫。


  2.锅中放油,先将八角炸香,再煸葱姜块,加料酒、水,下牛腩,翻炒后放入高压锅中煮20分钟取出。


  3.锅中放油,倒入牛腩,再加入山药、糖、剁辣椒、味精、盐、鸡精调味,一同炖至软烂入味即可。


  五、什锦山药粒


  特点:色彩鲜艳,口感脆嫩。


  备料时间:5分钟


  烹调时间:5分钟


  原料:山药、青红椒、罐装玉米粒。


  调料: 糖、味精、盐、水淀粉、鲜汤(可用水替代)。


  做法:


  1.山药去皮洗净、青红椒洗净,将它们切成玉米粒大小的丁。


  2.锅中加水,水开时将山药粒和青红椒粒焯水。


  3.锅中放少许油,下山药粒和青红椒粒,翻炒片刻后加少量鲜汤。


  4.然后加入糖、味精、盐,最后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六、山药熘肉片


  特点:又滑又嫩,味道咸鲜。


  备料时间:5分钟


  烹调时间:5分钟


  原料:山药、干木耳、猪里脊。


  调料:料酒、糖、盐、味精、胡椒粉、蛋清、水淀粉、葱末。


  做法:


  1.山药去皮洗净纵切一分为二,然后斜刀切片;干木耳用水泡软,去根洗净。


  2.里脊肉切薄片,加盐、味精、料酒、蛋清、水淀粉上浆。


  3.锅烧热,倒入少量凉油涮锅后倒出,再倒入凉油,油温2~3成热时下肉片滑嫩,同时下山药片、木耳滑熟,倒出控油。


  4.锅中留少许油,煸香葱花,加料酒、水、盐、味精、糖、胡椒粉调味,用水淀粉勾芡,再倒入刚做好的菜料翻炒均匀即可。


  七、拔丝山药


  特点:香甜酥脆,每块山药间都可以拔出细长晶亮的糖丝。


  备料时间:3分钟


  烹调时间:5分钟


  原料:山药。


  调料:绵白糖、干淀粉。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棱形块,控水后蘸干淀粉,然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


  2.将锅洗净,放少许油,加入绵白糖及少量水用小火炒匀。


  3.当糖液炒至黄色时倒入刚炸好的山药块,翻炒均匀。


  4.最后盛入抹过凉油的盘中即可


  八、土鸡炖山药(煨汤)


  主料:鲜山药2000克,鲜鸡块1000克。辅料:葱2根(切段),姜片3片,芝麻油、盐、胡椒粉各少许。


  做法:1、将山药切成段。2、用高压锅将鸡快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


  九、清炒山药片


  主料:鲜山药若干。辅料:葱2根(切段),蒜苗1根(切碎),姜片、醋、芝麻油、盐、胡椒 粉各少许。其做法与醋炒藕片样。


  十、山药炒肉片


  主料:鲜山药200克,里脊肉300克。辅料:胡萝卜50克,小黄瓜50克,葱2根(切段),姜片3片,盐、酒、胡椒粉各少许。药材:黄芪5钱,防风3钱,白术2钱,大枣10颗。


  做法:1、将胡萝卜、小黄瓜用锯齿刀切段。2、药材加姜片用4碗水煮成1碗药汁备用。 3、里脊肉切薄片并加入所有调味料拌腌。4、油少许炒香葱段后,放入肉片拌炒至变色。5、倒入山药、胡萝卜及小黄瓜,淋下药汁后加盐调味炒约1分钟即可。


  4将新鲜山药去皮洗净,切成黄豆颗粒大小,放入豆浆机磨煮,即食,称为山药浆(可以加适量白糖)


  山药五彩虾仁   材料:山药 1斤 虾仁半斤 豌豆荚 2汤匙 红萝卜半条   调味料:A.盐 1/2茶匙 味精1/4茶匙 酒 2茶匙 胡椒粉 1/4茶匙 糖、醋少许 太白粉适量 香油少许


  做法:   1.山药、 红萝卜去皮,浸入盐水中片刻。沥乾、切长条波浪块,入滚水中川烫再泡水备用。   2.虾仁洗净,以A.料腌 20分。   3.虾仁泡油捞起。   4.最后把山药、 红萝卜、虾仁起油锅,爆香同炒片刻,加入太白粉,等汤汁稍乾,放入豌豆荚,再淋上香油即可。


  十一、山药酒


  配方:鲜山药350克、黄酒2000毫升、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备用;再将黄酒600毫升倒人砂锅中煮沸,放入山药,煮沸后将余酒慢慢地添入;山药熟后取出,在酒汁中再加入蜂蜜,煮沸即成。特点:健脾益气、主治虚劳咳嗽、痰湿咳嗽、脾虚咳嗽或泄泻、小便频数等症。须注意:外感咳嗽忌服。


  十二、冰糖山药


  配方:山药0.75公斤、冰糖3/4碗、清水5-6碗制法:将皮削去并切成方块,加进冰糖、清水先用大火煮滚,再改小火煮烂(约40分钟)即可供食。特点:山药软嫩香甜,并有健脾、除湿、益肺固肾,益精补气之功效。


  十三、山药药膳汤


  配方:山药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枸杞5克、鸽子1只制法:1.先将氽过的鸽子肉放入锅中煎炒,然后加入高汤或开水;水煮沸后将肉捞至汤罐中,再把洗净的药料放入锅中,煮熟后将汤倒进罐中,文火煮9分钟;出锅前加入盐、味精、鸡精等调味料,这道汤就大功告成。特点:中医认为天为阳、地为阴,而鸽子体内吸收了大量的自然阳气,故鸽肉可以治疗肾精不足引起的的身体虚弱;而山药、玉竹和麦冬的合用,又能起到滋养肺阴的作用,这道汤特别适合大病之后的病人。



  十四.鲜虾山药角


  主料:新鲜山药、虾仁辅料:冬菇、猪肉、韭菜调料:盐、糖、胡椒粉、鸡精、料酒、油。


  做法:


  1、 山药洗净上笼蒸酥去皮,研成泥状,水淀粉用适量沸水烫透后,同山药泥一起和透,成坯皮。


  2、 少量山药洗净切粒,虾仁、冬菇、猪肉、韭菜同时切粒。用少许油煸炒,再加入适量盐、糖、料酒、胡椒粉,用水淀粉勾芡后淋上少许麻油。


  3、 坯皮切小段,压扁后包入馅心,做成一头大一头小的角型,锅内放油烧热,放入山药角2-3分钟,至黄色,捞出即可。


  特点:这道点心香、酥、松。


  十五.西红柿炒山药


  材料:山药、西红柿、大葱、植物油、糖、盐、味精。


  准备工作:将山药去皮洗净切片;西红柿切块。


  做法:


  1、锅内倒入适量植物油;


  2、油烧开后放入葱花爆锅;


  3、将切好的西红柿倒入锅内煸炒;


  4、炒至西红柿成为浆状,加入切好的山药片煸炒几下,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盖上锅盖稍住片刻,开锅后放入盐,味精。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糖。炒匀后即可出锅。


  心得:如果能将山药炒前用水焯一下,口感会更好。


  十六.山药莲藕桂花汤


  原料:山药200g 莲藕150g 桂花10g 冰糖50g 水1500ml


  做法:


  1、莲藕和山药去皮,然后斜切成薄片。


  2、将山药片、莲藕片、桂花、冰糖一同放入锅中,注入清水,先用大火烧沸,再转为小火慢慢熬煮30分钟即可。


  g、山药炖猪胰


  山药60克,猪胰1条,共炖熟,食盐调味,饮汤食猪胰,治糖尿病。猪胰能益肺、补脾、润燥,“以脏补脏”。


  十七、山药粥


  山药粥:生山药15克,研为细末,大米50克煮粥食用,每日1~2次。治糖尿病、腹泻、消瘦。


  山药小麦粥:淮山药60克,小麦60克,米30克,武火煮沸后,文火煮至小麦熟烂。


  功用:养心阴,止烦渴。用于糖尿病心阴虚者,可见有心烦口渴、多饮多食、小便频数量多等表现。小麦为高纤维食物,能明显降低血糖。


  十八、山药白鸽汤


  淮山药30克,玉竹30克,麦冬30克,白鸽1只(鸽肉)。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2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滋补脾肺,生津止渴。适用于糖尿病脾肺虚损者,表现口渴引饮,神疲乏力,知饥不食,或食不知味,形体消瘦。玉竹和麦冬能益胃生津,又有润肺养阴。白鸽性味甘咸、平。补益脾气及补养脾阴。本药膳治糖尿病饮水不知足者。有脾肾阳虚,有小便清长者不宜饮用。


  十九、山药熟地瘦肉汤


  将淮山药30克,熟地黄24克,泽泻9克,小茴香3克洗净;猪瘦肉60克洗净,切块。把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瓦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滋阴固肾、补脾。适用于糖尿病脾肾俱虚者,症状有小便频数量多,尿浊如米泔水样,困倦乏力,便溏。熟地功能生精髓,滋阴固肾。用于糖尿病肾虚者。药理证实本品有降血糖作用。泽泻有利水不伤肾,药理证实其有降血糖作用。小茴香辛香,功能开胃,与熟地配伍,防熟地之呆胃及甜腻。


  二十、山药黄芪猪胰汤


  猪胰1只,洗净切片,加黄芪9克,生地和山药各40克,加水适量,文火炖煮,熟后食用。猪胰和黄芪都有健脾润肺、养胃益肾的作用。猪胰与人胰具有相似的组织结构、化学成分和生理功能,这是以脏补脏,猪胰直接作用于人体,调节人体的胰腺功能,产生“同气相求”补虚和引经的效果,达到扶正祛邪和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二十一 .山药炒虾仁


  材料:山药150克、虾仁150克、红辣椒1根、香菇2朵、葱1根。


  调味料:酒、盐各半茶匙、高汤2大匙、太白粉水1茶匙、香油少许。(一起过 www.yiqig.cn


  营养分析:热量97.6卡、蛋白质8.9克、脂肪5.1克、醣类4.6克、纤维0.3克、胆固醇58.9毫克、钙3.6毫克、铁0.2毫克、锌0.8毫克、维生素C2.5毫克。


  做法:


  1、将虾仁去肠泥,切开背部,山药、香菇切丁,红辣椒切片备用。


  2、烧一锅水,除了红辣椒,将所有材料分别烫熟。锅中放一大匙橄榄油将辣椒、葱爆香,再放入材料及调味炒拌均匀即可。


  素炒双脆


  二十二 .素炒双脆


  主料:山药、芦笋


  辅料:泡椒、香葱


  调料:盐、鸡精、高汤、芝麻油、食用油


  做法:


  1、将山药洗净后去掉皮切成一字条块,再将芦笋洗净去掉根部老皮切成段,香葱摘洗干净切段,泡椒切丝待用;


  2、坐锅点火加入清水烧开后,把山药、芦笋分别焯水过凉待用;


  3、坐锅点火入油至4成热时,投入泡椒丝、香葱段炒香后下山药、芦笋炒均匀后下盐、鸡精、高汤炒至收汁,至熟时淋上芝麻油起锅入盘即可。


  特点:色泽明亮,咸鲜爽口。


  提示:山药性味甘、平,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强筋骨之功效。

山药的做法,大概也就这么多了,因为文章涉及的是全,所以细的方面讲解的比较少,没有详细的配图,大家可以先了解下想做哪道菜,希望这篇山药的做法大全能给您带来帮助!

[时间:2012-10-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