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早茶引起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患暴涨 广东早茶是“帮凶”


  “以前在广东很少高血压的病人,现在病例数上涨了几十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有喝早茶的习惯。”中华心血管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康华医院院长贾国良昨天表示,广东人的早茶过于油腻,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另外,他表示,烟瘾也是重要诱因,他去年收治的十多个猝死的病人中,全部都有严重烟瘾。

  40年内心血管病例数涨50倍

  由康华医院主办的“华南心血管病诊断和治疗高峰论坛”昨天上午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陈灏珠等国内著名专家到场做学术报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华心血管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康华医院副院长贾国良多次强调健康饮食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

  “在四十年前,广东是很少高血压、中风的病人的,因为广东天气热,人的劳动量大,而且粤菜比较清淡,不怎么吃肥肉。”贾国良说,“四十年过去了,现在的心血管患者至少暴涨了50倍!”据其分析,除了因为增加了大量的流动人口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喝早茶的习惯。

  “很多人以为喝早茶是个好习惯,其实并非如此。广东人的早茶是很油腻的,什么凤爪啊、排骨啊这些,容易提高血液浓度,即使喝很多茶,都是无法弥补的,这是极其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另外,还有广东人喜欢吃甜的东西,这又是另一诱因。”贾国良说。

  严重烟瘾能导致青壮年猝死

  除了油腻的饮食,吸烟则是心血管疾病的另一大诱因。贾国良说:“我去年一年在康华医院就收治了十多个猝死的病人,都是心血管突发性疾病的患者。他们都是二十多到四十岁的青壮年,从事体力劳动,而且都是烟瘾很严重的。”

  “其中有一个来自茂名的26岁的小伙子,他从家乡带着几个老乡来东莞干活,因为找不到工作,老乡都骂他骗人,他感到压力很大,就整天抽烟,每天抽三包烟。”贾国良说,“最后他在搬运货物的时候,突然就猝死了,抢救不过来,相当可惜。”

  贾国良表示,过度吸烟,容易导致心脏的急性收缩,血压急剧降低,“很多人身体不行的就扛不过去,最终猝死。”据专家分析,东莞因心血管疾病而猝死的病例正逐年增加,而且发生人群从50~60岁向20~40岁扩散,这主要是因为有众多的年轻人来莞务工,心理和生理的压力过大导致的。

[时间:2009-03-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