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粗粮中的保健佳品--玉米

  玉米,不仅清香甘甜,还含有多种特殊的营养素。据现代营养学研究,每100克干玉米含蛋白质8.7克、脂肪4.3克、热能364千卡、磷2.93毫克、钙10毫克、铁3.1毫克,还含有镁、硒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玉米所含脂肪中50%以上是亚油酸,还含有谷固醇、卵磷脂、维生素E及丰富的维生素B1、B2、B6等,故玉米油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发生。  
  玉米中含有的纤维素比大米、面粉高6-8倍,因而具有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特性,可防治便秘、肠炎、肠癌等。  
  玉米中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促进人的大脑细胞正常代谢,有利于排除脑组织中的氨。玉米的胚芽和花粉里含有大量维生素E,可增强人的体力和耐力,中老年人常吃玉米面和花粉食品可延缓衰老。  
  玉米须还有利尿、降压、促进胆汗分泌、增加血中凝血酶和加速血液凝固等作用。将玉米须在授粉前割下阴干存放,煎水代茶,对肾炎、膀胱炎、胆囊炎、风湿痛、高血压和肥胖病均有一定疗效。  
  总之,玉米是粗粮中的保健佳品。多食玉米,对人体的健康颇为有利。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