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儿童饮食中的几个问题

 为了解我国儿童饮食行为的现状及影响因素,找出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健康教育策略,中国预防医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冠生等人,在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的资助下,前不久在广州、上海、济南和哈尔滨4个城市,以9976个孩子及家长为对象,采用问郑方式,取得了大量真实可靠的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分析后发现,有较高比例的儿童存在不良饮食习惯。
  一、关于早餐。据统计,每天或经常吃早餐的儿童达到90%以上,年龄越小比例越高,男生高于女生,市区高于郊区。但52%-56%的孩子早餐营养质量较差,只有34%的家长在准备早餐时考虑营养搭配。对此,马冠生分析说,早餐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的重要原因。早餐的质量不容忽视,营养质量好的早餐一定要包括4个部分;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蔬菜和水果。含其中三部分的早餐质量为一般,只包含一两部分的属于质量差的早餐。
  早餐质量优劣不仅关系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健康,而且对在校生的学习行为也有较显著的影响。中山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营养系曾以广州市两所小学三年级小学生159人为研究对象,随机为两组,以交替方式分别给他们食用两种质量不同的早餐,并于当天上午进行学习行为和耐力方面的测试。结果表明,食用能量充足、配比均衡早餐的学生在数字运用、创造想象力及身体耐力等方面表现优于食用能量不足、配比不合理早餐的学生。
  二、关于零食。吃零食在儿童中很普遍、水果、饼干、糖果、甜点和膨化食品是他们经常吃的零售。大部分孩子选择零食一般以口味、颜色、包装、广告宣传为依据。马冠生认为,零食是对儿童能量、营养素的补充,据统计,儿童每日所需能量的20-30%、营养素的14%-27%是由零食提供的。所以零食不是不可以吃,而是把握好度;一是数量不宜过大,否则影响正餐的食欲。二是注意品种的选择,最好是高营养、低糖果食品。三是时间要合适,零食应安排在两餐之间。临睡前、看电视时不宜吃零食。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