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阴阳五行说与膳食科学

  有段时间,电视台播放的由香港著名影视演员郑则士主演的42集电视连续剧《食神》,引起了市民的浓厚兴趣。人们在休闲之余,一边欣赏电视节目,一边学到不少美食佳肴知识和技巧。  
  我国的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其内涵极为丰富,有的颇具科学道理与哲理。就拿中国的“养食”来说吧,“补养”理论是我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道的“国粹”。
  药食同源是中国的传统观点。神农尝百草与其说是找药,还不如说是找食。我国古代医学文献中,很多药物同时又是食物。史书《周礼》,就把专门掌管王室饮食调配人员称为“食医”。《食神》中的赵十两,其实也是乾隆皇帝的“食医”。这种把生病既不排除治疗,又把吃药与吃饭巧妙地结合起来,堪称中国一绝。  
  我国很早就把阴阳五行说引用到饮食文化中来,为“养食”设计出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阴阳五行说的内容为:以臊、焦、香、腥、腐“五气”为阳;以甘、酸、辛、苦、咸“五味”为阴。阴养阳、阳调阴、阴阳平衡,人体健康。五味五气从何而来?古人为此拟构了一个营养系统框架:即以五谷(粮食类)为“养”,作为基础部分;以五果(瓜果类)为“助”,作为辅助部分;以五畜(动物类)为“益”,作为增益部分;以五菜(蔬菜类)为“充”,作为补充部分。这样合理搭配,营养全面。  
  现代科学指出,要想膳食结构科学,必须做到食物中的各种营养成分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据调查,近20年来我国城市居民总膳食结构中,谷、薯及豆类所占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