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花生是在地上开花地下结果

花生又称落花生,因其地上开花地下结果而得名。它的这种习性即使在整个植物界也极为罕见,可它为什么要落地才生果呢?要说明这个问题只能从花生的特殊器官——果针说起。

花生属豆科植物,它的花器结构与其它豆科植物的一样是蝶形花,但不同的是当其受精之后,子房基部的部分细胞便开始分裂、伸长,形成了所谓的子房柄;随着其细胞分 生,子房柄迅速伸长。子房位于子房柄的顶端,其外层是木 质化的表皮细胞,形成了一个锥状的保护帽,所以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果针”。果针与根一样具有向地性,它扎人土中 3—10厘米后才停止伸长,而后子房开始膨大横卧长成荚角。 

那么花生的果针是不是非要人土才能结果呢?·有人做过这样的试验:把果针插入透明的瓶子里,即使瓶子里有营养液;子房也不膨大,但是如将上述试验换成遮光的瓶子,则子房就能膨大结果,说明在影响结果的诸多因素中,黑暗的作用最为重要。在生产上也常见到,不入士的果针只能不断伸长,但不结荚。已膨大的子房,甚至发育中的幼荚,如果露出地面也会停止生长,只有盖土后才能继续生长,原因也 在于此。

影响荚角发育的还有机械刺激及土壤的水、肥、气、热 状况。果针人士过程中不仅能满足其对机械刺激的要求,并且果针及荚果还具有类似根的功能,具有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养分的作用,特别是对钙的吸收。据测定根系吸收的钙 很少运向荚果,荚角所需的钙主要靠果针和荚果自己从土壤中摄取。如果结荚的土层中缺钙,则种子发育受阻,易出现 空果、秕果、甚至烂果。 

[时间:2008-12-19]
上一篇:饺子的来历
下一篇:选购茶叶的小常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