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培养宝宝良好饮食行为

  不必生硬地照搬某个专家提出的育儿方法;或是书本上列出的所有条文,而是要根据宝宝的性格特点,灵活地采取因人而异的喂养与抚育方式。比如,有些宝宝吃东西时特别“斯文”,一顿饭要吃挺长时间。但只要宝宝既开心,又能健康地成长,父母就不必为此而担心。
  爱心和耐心是宝宝最需要的东西。均衡的营养能使宝宝成长得更好,但是要让他们快乐地吃进食物,才能发挥食物的营养效果。因此,应该特别注意培养亲密的亲子关系。另外,不要因进食问题而责骂宝宝,强迫进食或“收买”孩子,比如作出多吃一口饭就给一粒糖的许诺。
  不要让宝宝看出父母对自己的吃饭问题特别关注,为一顿饭吃少点就表现出焦急万分;而只要多吃一些,家人就会对自己百依百顺。别当宝宝还小,他/她也会在家里“争权夺利”,以吃饭来控制大人,满足自己的要求。当宝宝吃饭的“成绩”不太好时,最好不动声色、泰然处之,让宝宝明白:吃饭完全是自己的事。
  建立规律的膳食制度,定时进食。这样可以促进宝宝形成必要的条件反射,引发他们的主观食欲。喂食时,最好在同一地点、用同样的餐具和相对固定的喂食者。
  禁止宝宝边吃边玩、边吃边看电视,尤其不要追着喂饭。帮助宝宝建立起进餐是该在餐桌上进行的正确观念,从小培养做任何事情都要集中注意力的好习惯,使其全身心地投入进食过程,而不受周围事物的干扰。
  父母除了自己要以身作则,不挑食、偏食,还要鼓励宝宝尝试各种不同的食物,少吃零食和甜味饮料。更不要在饭前吃零食或做剧烈的运动。
  尽量使进食过程充满着愉快、温馨的气氛。全家人至少每天能有一次机会共同进餐,其间只谈些令大家愉快的话题,也可播放赏心悦耳的轻音乐,偶尔点根蜡烛,来个烛光晚餐。但注意不要逗得宝宝大声说笑,也别在这个时候讨论宝宝的吃饭问题。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