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e时代儿童饮食危机:偏食

  专家发现,家里小孩愈少或是只有一个孩子,则小孩偏食或变成小胖子的机率比较高。专家说,这些孩子缺乏兄弟姊妹的互相学习,加上集三千宠爱于一身,很容易造成饮食习惯不佳。
  儿童保健协会昨天举办「少子化趋势下饮食偏差危机」座谈会,台大医院小儿部主任张美惠指出,孩子受到太多关注,连吃口饭都有父母或内外祖父母好几对眼睛盯着,有些孩子可能压力大到胃口尽失,甚至变成厌食症。
  董氏基金会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说,董氏十多年来举办减重班,发现许多小胖子都是独子或来自少子家庭,比例之高异乎寻常。她说,这些孩子不爱吃蔬菜,爱吃不需咀嚼的软性食物,这种倾向较一般孩子高出三成。
  许惠玉说,这些孩子缺乏兄弟姊妹作为学习对象,少有机会尝试同伴爱好的食物,所以容易因偏食造成热量摄取过多。加上父母或祖父母可能有观念差异,对高油、高糖的零食限制不同,小孩会因而迷惑,也无法建立正确饮食观念。再加上这些孩子的独处时间多,较常看电视打发时间,也增加吃零食的机会。
  师大家政教育系教授林薇指出,现代父母虽然知道吃太多薯条或汉堡不好,却常用这些垃圾食物来当奖励,像是考试考好就可上快餐店或常吃青菜就可每周吃一次汉堡。但研究发现,孩子会对这些被当作奖赏的食物特别感兴趣,甚至因此更偏好这些食物,父母的用心可说适得其反。
  许惠玉建议父母,多买些营养健康的食品放在家中,孩子在这种环境下,饮食习惯也会改变。此外,多为孩子准备水果或以海产代替猪、牛、羊、肉等肉类,可降低肉类摄取,增加对小孩脑部发育有益的DHA摄取量。
[时间:2008-12-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