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辣椒的保健价值

  二十世纪以来的一百多年间,有不少的医学、药物学、营养学、植物学等科学家对辣椒进行了方方面面的研究发现,辣椒虽然是一种辛辣刺激性物质,却有着极大的营养、保健和治疗价值。

  ⒈ 营养价值。从辣椒的成分分析研究中得知,辣椒含有丰富的生物化学物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日本医学专家认为,辣椒不仅是烹饪中不可少的调味佳品,同时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我国的医学、营养专家也认为辣椒不但具有独特的口味,其营养保健价值也非常高,常吃辣椒有益于身体健康。因此,在日常饮食生活中适当加点辣椒,对身体的健康大有益处。

  鲜辣椒中所含的维生素C等物质极不稳定,如储存过久或烹调过熟都容易造成流失,因此,生食可以最大限度地保存其营养价值。

  ⒉ 保健价值。辣椒不仅是一种蔬菜和调味品,也是一种非常难得的保健食品。特别是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居蔬菜之冠,具有相当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在欧洲,辣椒被人们称为“红色药材”,有关辣椒的研究成果更是层出不穷。经其研究发现:辣椒对乳腺癌有防治作用;辣椒素可诱发前列腺癌细胞“自杀”;辣椒能减轻感冒症状;辣椒还可预防动脉硬化;常吃辣椒有助睡眠等等。牙买加的科学家通过实验证明,辣椒素能显著降低血糖水平。日本研究显示,食物中加入辣椒会提高人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加快热量的消耗,使体重减轻,实现减肥的目的。

  我国有医学专家认为,常食辣椒可降低血脂,减少血栓形成,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常吃辣椒,还能刺激口腔粘膜,引起胃的蠕动,促进唾液分泌,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平时适量吃点辣椒,可促进血液循环,让面部发赤,身上微微出汗,有助于抗御寒冷和驱除湿邪,从而减少感冒、风湿等疾病的发生。有医学研究发现,辣椒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常食辣椒可预防癌症及其他慢性疾病,如胆结石,可延缓衰老。

[时间:2008-12-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