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高考临近营养师开出营养食谱

  离高考的日子屈指可数,考生进入冲刺阶段,身体能量消耗大。家长们纷纷反映,孩子因压力大,考生往往食欲不佳。如何调节好饮食,让孩子决胜高考?记者昨天采访毓璜顶医院营养专家宋新娜。

  早餐不能省油条要少吃

  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家长,发现不少家庭的早餐以油条为主。宋医师认为这种饮食习惯不宜提倡。因为长期过多食用油条、油饼等食物,可能会引起智力下降,影响考生大脑的思维活动。她提醒考生一定要吃早餐,因为早餐提供的能量占全天总能量的30%。如果不吃早餐,考生上午就会出现饥饿、疲倦、胃部不适、头痛等症状,甚至发生低血糖晕厥,影响学习效率。

  所以,考生的早餐非常重要,不仅要吃,而且要吃好,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考试状态。考虑到早晨起床后,大脑皮层仍处在抑制状态,很多考生食欲较差,不爱吃饭,宋医师建议早餐的质量要好,家长应提供煮鸡蛋、荷包蛋、牛奶、豆浆、面包、蛋糕、馒头、面条等。这样既有充足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保证血糖的稳定,提供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物质,又提供充足的蛋白质等保证机体代谢的需要,最好再搭配点新鲜水果、蔬菜,提供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另外,不要把早餐搞得太油腻,否则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影响大脑的思维活动。

  午餐应吃饱荤素要搭配

  上午高三学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不少家长认为早餐时间紧、饭菜比较简单,中午赶紧给孩子补充营养,大鱼大肉摆满了桌。谁料这样提不起孩子的食欲,加上气温升高,这些过于油腻的食品会让人感觉反胃。所以,午餐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适当摄取脂肪可增强记忆力,建议高三学生吃些肉类、鸡蛋等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但烹调方式要尽量清淡。

  宋医师介绍,有的家长见孩子喜欢吃某种食物,便顿顿做,以至于孩子吃腻了。所以,家长要变着花样给孩子准备食物,做到食物多样化。要以谷类食物为主,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新鲜的海产品可提供有助于改善记忆的不饱和脂肪酸,让孩子适当食用,但切忌一次吃得过多,以免给胃肠增加负担。一般来说,午餐有一份荤菜或豆制品,再加上两份蔬菜,主食再适当吃些粗粮、杂粮就可以了。另外,随着港城气温的直线上升,家长不妨给孩子做些冰糖绿豆汤和银耳莲子羹,既解暑还有营养。

  晚餐七成饱口味要清淡

  考虑到学生吃过晚饭还要学习,所以,家长在准备晚餐时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另外,口味尽量清淡些,吃到七八成饱最好,吃得过饱,大量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帮助消化会使脑部缺氧,使人昏昏欲睡,很多人都有“吃饱了就犯困”的体会。

  临近高考,家长可在饭菜上下点功夫。晚餐食谱最好搭配瘦猪肉、猪肝、鸡肉、鱼类、鸡蛋及多样新鲜蔬菜、水果,同时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像杂豆类、玉米等,对增进记忆、促进脑力、改善疲劳有积极意义,切忌荤多素少。主食除了米饭、馒头外,可经常调剂花色如包子、饺子等。另外,很多学生不爱吃蔬菜,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家长要在烹饪上做文章,让孩子多吃蔬菜,否则容易缺乏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和膳食纤维。

[时间:2008-12-1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