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腰粗一寸离癌症近一点

腰粗一寸离癌症近一点

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近20年来,国人肥胖和超重率大幅增长,腰带变得越来越长。因为腰围大,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腰部脂肪最易诱发癌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WHO)的科学家最新发表研究称,脂肪的分布位置对健康影响不同,其中腹部脂肪对人体健康伤害最大,最容易诱发癌症。

腰围每增加约11厘米,患癌症的风险提高13%,臀围每增加8厘米,患肠癌风险提高15%。

研究人员收集了4.3万名参与者的数据。在12年的随访中,有1600多人患上癌症。相较于其他部位,腰腹部脂肪多的人,患癌几率最高。腰腹部肥胖与高血压、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关系密切,比全身肥胖者更危险。

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其高血压患病率是腰围正常者的2.3倍,糖尿病的患病率是腰围正常者的2~2.5倍。

导致肥胖的最根本原因,是摄入的热量超过了消耗的热量。如果狂吃不停,又不经常运动,新陈代谢会变缓慢,摄入的热量无法消耗,就会转化为脂肪囤积在体内。

一招教你测腰围

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称:肥胖是21世纪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肥胖者出现高血压、血脂异常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更大。

一起过

肥胖通常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不过BMI不能反映体内脂肪的分布情况。

对于被“BMI标准”定义为超重的患者来说,腰围测量尤为重要。即使是对于体重正常者,腰围增加也同样是患病风险升高的一个标志。

世卫组织推荐的测量方法是:被测者站立,双脚分开25至30厘米,体重均匀分配。将带尺经脐上0.5至1厘米处水平绕一周,肥胖者选腰部最粗处水平绕一周测腰围。

7个“好帮手”助你减腰围

减腰围,要从点滴小事做起。生命君总结了7个“好帮手”,可以助你轻松减腰围。

1、好姿势:挺腰直身收腹

人们总是喜欢最舒服的姿势,但舒服的姿势不一定等于健康,特别对于腰围正在越变越粗的人来说。

长时间保持“舒服”的姿势不仅会使肚子上的肥肉越积越多,肌肉和韧带发生劳损,甚至还会影响心肺功能。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的人,工作半小时一定要起身走走。

走路时要抬头挺胸,双眼平视,脚尖向正前方,自然迈步,步伐一定要轻快。

站立时下巴稍回缩,腹部微微收紧,重心稍微向前。

2、好运动:多做有氧运动

想减腰围的人最好选择有氧运动。

常见的有氧运动按照热量消耗排序可列为:田径、跳绳、骑自行车、慢跑、打篮球、打乒乓球、游泳、散步。www.yiqig.cn

其中,快步走、游泳、跳舞和骑自行车是美国“每日健康网”推荐的4种最适合心脏的运动,能有效改善心肺功能,还能降低血压、调节血脂、控制血糖,特别适合中老年人。

[时间:2017-06-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