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改善建议

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一、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胸腹部、咽部脂肪增多,妨碍正常的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一旦患呼吸道疾病,往往不容易治愈,甚至会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二、心肺功能降低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比较差,有时被家长、老师看作是“懒”,其实这已是心肺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年龄、身高相同的情况下,胖孩子的体重比瘦孩子重,那么心肺就要增加循环和呼吸才能满足身体的需要,这相当于心肺增加了负担。肥胖程度越重,心肺的负担越重,心肺长期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导致功能的下降。肥胖导致的心肺功能降低在开始是可逆的。如果肥胖被控制,心肺功能会恢复正常。如果肥胖状况持续下去,将会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病变,就无法恢复正常了。

三、高血压、高血脂

肥胖儿童大多数血压偏高,而且越胖血压越高。此外肥胖儿童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浓度比较高。这种状况长期下去,很容易患高血压和冠心病。

四、血糖升高

肥胖的孩子血糖比正常高,糖耐量试验也出现异常改变,这些都为将来患糖尿病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五、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身体上的伤害打击更大、更持久,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六、其它

肥胖儿童如果肥胖的状况持续到成年,容易患胆结石、骨关节病、皮肤病、静脉曲张、痛风、癌症等疾病。

儿童肥胖改善建议:

1、儿童肥胖的孩子饮食中应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为原则。瘦肉、鱼、豆腐、豆浆、虾、肝等即可保证儿童充足的营养,又避免孩子过早、过频出现饥饿感。

2、儿童肥胖凡人孩子每次进餐的顺序,应该先吃些水果如苹果、梨,养成进餐前喝些汤的习惯,副食多吃蔬菜,如白菜、芹菜、油菜和萝卜、黄瓜以便产生一定的饱腹感。

3、适当减少食量,并先从主食减起,米饭、面条、馒头、玉米等主食要逐步减少,先减1/4量,依次1/3量、1/2量。脂肪摄入量应严格控制,如油炸食品和肥肉等。

4、土豆、白薯、糖、巧克力、甜饮料、甜点心、快餐食品、油炸食品、膨化食品、果仁、肥肉、黄油等因含热卡过高,孩子要少吃。

肥胖对儿童身体的危害 改善建议

5、香蕉、葡萄、橘子、西瓜等虽含有丰富营养素,但因含糖较多,孩子不应多吃(yiQIg.cn)。

6、把食品放在孩子不容易看到的地方,减少视觉刺激;孩子总是想吃时,以一些有趣的游戏转移注意力。

7、运动既能消耗掉多余的热能,又不损害宝宝的生长发育。运动时必须身体移位,消耗大量氧气,如骑小车、跑步、跳绳、登楼梯、游泳等。

8、运动项目的选择及强度大小要合适,要注意孩子的疲劳承受程度,不是所有的运动都合适,运动量过大,反而会增强食欲。心率应达到每分钟达到150次,每次10~30分钟,一周至少锻炼4次。

9、父母必须给孩子做榜样,如全家爬楼梯;或在家里玩动物游戏等。尽量让孩子多走路,年龄较小的孩子也不要总是扶着或抱着。

10、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一定要控制,以20分钟,每日两次为宜,对不喜欢去户外运动的孩子,应注意观察兴趣,巧妙安排并吸引他们乐于出去活动。

11、孩子进餐速度过快食量会逐渐增加,要求养成细嚼慢咽的进食习惯,以减少食入量。当宝宝在生气、不愉快时,不要养成以食欲满足来解脱情绪习惯,应找一些有趣事情转移不良情绪。

12、纠正孩子经常吃甜点、糖块、干果、奶油类食品等高热量零食的习惯,特别是晚餐后不要再吃零食。改变餐后立即睡觉的习惯。

[时间:2016-10-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