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为什么总有人喜欢在背后说别人坏话

一、说坏话是为了发泄内心的不满,寻求心理上的平衡

受到了某人的伤害且因自身力量弱小不敢抗争,或是与某人(同事、室友或婆媳关系)相处久了,由于性格不合心生芥蒂,又不好当面跟对方发作,所以便借助第三者发泄内心的不满,把对方的不好之处公诸于众,好让大众理解自己所受到的冤屈,转而谴责别人的不是,以求博得他人对自己的同情、理解和支持。

根据心理学家的观察:说人坏话的行为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只要身处家庭环境以外,我们就不可避免地与人比较。当一个资质平平的人地位跃居在自己之上的时候,人们就想把他差劲儿的一面公诸于众,使他失去大众的尊崇,以求得自己心理上的平衡。

二、说坏话会让心情变得更加舒畅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Miller的欲望不满攻击理论,人一旦陷入欲望不满就会采取攻击行为,通过攻击行为来达到发散心里的不满。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不论是肢体的暴力(对象最好是控制在垃圾箱或厕所门之类的范围内),还是直接的口头攻击、背后说坏话,心里积蓄下来的不满不发泄出来,不满就会越积越多,发泄出来,心情多少会变得舒畅起来。

三、通过说别人坏话获得自信

说三道四的人反映了这个人内心的劣等感、妒忌心和真实的想法,说坏话是一种攻击性行为。根据心理学家的观察:说三道四的行为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出现了,只要身处家庭环境以外,我们就不可避免地与人比较(yiQIg.cN)。

人们很多时候,会通过与别人的比较来确认自身的价值。当一个人不自信,不能认同自己时,最容易的方法就是诋毁别人来肯定自己。当一个人内心焦虑,为了表达自己的焦虑,以说别人坏话来获得安慰和帮助是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

心理解读:

喜欢在背后说别人坏话不排除有操纵欲强且心术不正的人,但是说坏话并不一定都是出于恶意。不管是否出于恶意,说别人坏话反映了说话者的劣等感、妒忌心和不愿透露的真实想法等等,会给自己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因此有必要努力避免。

[时间:2016-11-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