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男人,请别总是要坚强

  家住大石的朱先生最近经常感到没劲儿,打不起精神,什么都吸引不了他,注意力也集中不起来。上班很累,下班更累,出去玩没时间,吃饭怕发胖,去商场看见人多心里就烦。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这种状况在现今上班族男性中比较多见,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是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和充满竞争的工作压力造成的。在记者采访中,因类似情况咨询心理医生的以男性居多。

  男人当自强造成男性心理压力大

  心理专家赖雪芬主任认为,40岁左右的男性,不仅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加上生活节奏快,压力加大。男人在外人和家人面前要保持坚强的形象,有苦有难都只能自己承担,长时间的压力会带来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

  在大型企业从事管理的黄先生说,社会公众对男性的期望是事业有成,如果女性事业不成功,但她把孩子教育得好,做了丈夫的贤内助,她也是成功的。而男性就没有退路,男人只有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男性就特别关注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不顺利,出现挫折,心理上的压力就特别大。

  据了解,男性有了心理压力后,经常通过一些不健康的方式来解脱苦恼,如吸烟、喝酒、开快车、疯狂玩电子游戏、看恐怖片等等,结果是压力没有解除掉,反而影响了身体健康。

  男性充足的“心理营养”非常重要

  据了解,由于担心周围人歧视,很少有男性会承认自己有心理疾病,因而很少有人及时去心理门诊求助。赖雪芬主任表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苦与乐并存才是一个完整的人。如果心理压力聚集成病,使人感到痛苦并严重影响社会功能,则应当努力克服。

  赖主任表示,男性充足的“心理营养”非常重要。最为重要的精神“营养素”首先是爱;第二是宣泄和疏导;第三是坚强的信念与理想;第四是宽容。只有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才能让男性释放出心中的种种压力。此外,作为男性,也应该学会自我调整,好好减压。

  最后,赖主任也向记者提供了几个减压的小办法,作为男士不妨学习一下:

  一、想哭就哭。“男儿有泪不轻弹”从心理学的意义上讲是错误的,当男性被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时,不妨及时发泄。

  二、放慢一下工作速度。如果感觉非常紧张,最好立即把工作放一下,轻松休息一下,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可能会做得更好。

  三、正确评价自己。不要对自己提出不切实际的奋斗目标,应把计划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把长远目标与近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量力而行。

  四、注意培养良好的心态。加强心理修养,养成自己作心理分析的习惯,多和亲朋好友交流。

  其实男人也是人,不一定是总是坚强,偶尔把身段放下,身心才会得到释放,懂得关注他人,更要学会关心自己。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