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秋冬季,远离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说,由于肺脏是代偿性很强的脏器,即使局部发病也不容易有明显症状。所以,肺癌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被早期发现的癌症之一。别小看那些反复发作的呼吸系统疾病,它们正在不知不觉中损伤着我们的肺动力。

  我们的呼吸系统由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组成;肺前面的部分称之为呼吸道,是气体进出的门户。当外界的湿、冷、燥、热空气,或有恶臭、粉尘的气体进入时,它们可以甄别、温暖、湿润、净化空气,对肺有保护作用。但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如果不保护好呼吸道,肺也会受累。所以,爱邻居,也就是爱自己。爱肺,也是同样的道理。

  TIPS:预防感冒、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对护肺很重要。因为反复的发病和细菌感染都可能会下传,引起肺部感染。秋季可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避免反复的肺部感染。另外,当呼吸道感染时,应主动排痰、擤鼻涕。排痰困难时,可以通过深呼吸、主动咳嗽、雾化吸入(自己用热水或热汤药熏一熏)等方法,帮助肺脏排毒。

[时间:2010-08-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