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雨闷” 小心“低温中暑”

  潮湿多雨天气也是引发本病的原因之一老年人尤其要小心

  面对连日的潮湿闷热天气,很多人纷纷采取不同形式减少或避开室外活动,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可以远离中暑的危险了。

  对此,解放军总医院刘秀云主任医师提醒,在气温不算太高但空气湿度很大的天气状况下,中暑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老年人,还要小心室内中暑。

  “引发中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空气潮湿的多雨天气也是其中之一。在这种天气下,即使人体大量出汗,热量也很难散发出去,从而积留在体内使体温快速上升,所以就很容易引发中暑。”刘秀云解释说。

  据悉,国外的一项临床研究资料表明,在15起中小学生中暑死亡案例中,约有40%是在气温不到30℃时发生的,其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看似“凉爽”的低温潮湿天气中,放松了防暑“警惕性”,从而导致中暑甚至发生死亡的悲剧。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近几天,北京仍然会维持多云与雷阵雨交替的天气,气温一般不超过30℃,但空气却十分潮湿。在这种天气下,无论是走在上班的路上,还是进行一些体育锻炼,都不仅要考虑气温有多高,还要注意湿度等问题。

  “特别是有老年人的家庭,尤其要防止老人发生"低温"中暑。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生理的原因,对气温上升的反应已经变得较为迟钝,许多时候是自己还没有感觉到气温的变化,而身体内部已经难以承受了,从而引发了中暑等问题。”刘秀云提醒。

  有媒体曾报道,去年夏天,日本就有不少老年人出现了室内中暑的症状,这些老年人虽然没有受到日光的直接照射,但在室内既不愿开空调又不爱喝水,长时间在室内活动,体温迅速上升从而发生中暑现象。

[时间:2010-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