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你在身体里存了些什么

  下意识地放松肩膀,深长呼吸,让身体真正松弛下来。有了这个体验后,会时不时有意无意地去觉察身体的状态,一经发现又在惯性备战状态就矫正过来,这居然也成了假期间或要进行的一个小插曲——身体放松训练。

  连放松这样的身体本能都到了需要下意识甚至训练的地步,可见我们的身体已经被异化到什么程度。跟朋友交流这样的体验,发现并非个例,类似情形普遍存在。只是平时未能觉察。有时是在SPA或者中医按摩师的手指下,才感受到身体深处的拧巴,那都是身体长期保持一个姿势所累积的酸痛。

  原来,酸痛也是有形的,也会在身上刻下痕迹。那本该是由岁月缓慢碾过的痕迹,如今都被我们过早地背在了身上。

  “30岁的年龄60岁的XX(心脏/颈椎/腰椎)”,也早已不是危言耸听的广告词。

  “过劳模”的话题从3年前发起,从《改造过劳模》到《过劳模再改造》到今年《再三改造过劳模》,因为我们发现,这支过劳模大军仍在不断扩编中,而且这项从身到心,从生活习惯到思维模式的改造,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从去年的“身体这座城市”,到今年的“身体银行”,我们变换着各种说法,只为了能唤起你的警醒,在我们为社会也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请注意身后,别流失了你的健康财富。

  因为往前看是容易的,有形的东西是容易被看见的,而无形的东西却容易被忽略。为什么刷卡消费会刷出那么多卡奴?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卡里有多少钱,自己花了多少钱吗?是的,相比于眼前看得见的实在的拥有,账户里是看不见的抽象数字。卡奴在变身卡奴之前,一定以为自己的卡里还有钱,或者他以为他一定能还上这笔钱。

  就像每个“过劳模”在透支健康的时候,也一定以为他还有很多健康资本可供挥霍,或者他以为他很快可以补上这个亏空——忙完这一阵儿狂睡几天,好好放个假就能补回来了。可健康这回事,一旦透支到一定底线,信用破坏到一定程度,再想挽回可就难了。

  为了赢得A而牺牲B这种急功近利的模式,注定是短识的。其实没有什么可以被牺牲,如果它真正重要的话。健康如此,快乐亦如是。如果你认为快乐很重要,你就会去积极营造,让生活和工作都变得快乐。

[时间:2010-07-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