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健康红灯:“主妇手”困扰主妇

  现在,一种新型的“主妇手”病正悄然流行。它的主要症状是:双手红肿、痛痒、脱皮、过敏。其根源就是双手无保护地长期接触杀菌皂、祛菌洗涤剂、高效洗衣粉等洗涤用品。

  “主妇手”是一种“纠缠不清”的皮肤病,一旦染上了,复发率会很高。有些女性最初时对手上出现的那些小红斑常常不以为然,认为只是稍稍影响了手部的美观,并无大碍。其实,在生活中只要一接触冷水或含化学成分的东西,患病的双手就会显得特别敏感,又痛又痒的,如同生冻疮的滋味,十分难受。

  “主妇手”不仅损害了手部的皮肤,当双手浸泡在冷水里,寒气还会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使毛细血管突然收缩,发生血管痉挛等症状,使手部关节、韧带、肌腱等负担过重,而导致手部的肿胀和变形。

  尽管尚未证实“主妇手”究竟对心脏疾病在医学上有无因果关系。但是长时间冷水浸泡双手的刺激,引起血管的骤然收缩和痉挛会使血压升高,从而加重心脏的负担这可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另外,对孕妇来说,小小的“主妇手”还可能会殃及未来小宝宝的健康呢。国外有资料显示,在调查刚出生的婴儿所患的血液病病例中,竟与其母亲患有的“主妇手”病有一定关联。

  “主妇手”爱贴哪双手

  中医认为,容易患“主妇手”等皮肤病患者,体质多以肝热型为主,体内大多存在湿毒,且身体的排毒功能相对较差,对于外界刺激的适应性也较薄弱,以至热毒和湿毒比较容易在手部的皮肤上反应出来。

  除了在无防护措施下直接用手接触化学洗涤用品外,直接接触大蒜、洋葱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染发膏等含有金属物质的用品,以及经常把手浸泡在冷水中也是引起“主妇手”的重要原因。

  “主妇手”的防护

  1、别把手当作清洁布使用

  要避免“主妇手”的发生,清洗碗盘锅灶时不妨使用长柄的刷子,这样可以减少手与化学清洁剂的接触,或是在洗刷碗盘时,将碗盘放在热水或清洁液内先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冷水冲洗,这样可以比较省力地除去污渍油垢,还能使对双手的不良刺激减少到最低程度。

  2、给手戴副手套

  做清洁工作时,不论会不会碰到水,戴上手套,就可有效避免接触清洁剂。手套应戴得宽松些,感觉会比较舒服,也不容易引起刺激。

  3、仔细阅读清洁剂说明书

  现在不少清洁剂虽然价格越来越贵,去污作用也越来越强,但是对手部皮肤的脱脂能力也很强,刺激性也增大了。所以在购买类似产品时,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最好选择植物表面活性剂为原料的中性配方的清洁剂。

  4、给手抹点保湿霜

  如你在接触了各种清洁剂,手部皮肤容易受到腐蚀变得粗糙时,在完成了清理工作后,不要忘了抹上防护型的护手霜,这类产品一般含有天然的胶原及维生素E等修复性元素,其中的果酸等成分对碱性物质的侵害有较强的修复能力。如果觉得手部干燥,缺乏水分,需要给予额外的滋润时,可以选择保湿型的护手霜,涂抹双手后,内含的保湿因子能深入肌肤加以保湿,及时改观手部干燥的状况。而平时可以使用具有活肤功能的护手霜,能有效地抵御寒冷天气对手部皮肤造成的种种不适。

  5、经常进行手部活动

  方法:两手五指并拢,手臂前伸,勿弯腕关节,用力做手指屈伸动作,重复10-15次;两臂前伸,紧握拳,然后将手指突然展开,尽可能伸展五指,重复12-15次;两臂前伸,先一同由左边转动腕关节,并带动肩、肘关节;再一同向右边做同样动作,重复12-15次;双手五指分开,连续用力做伸展和并拢手指的动作,重复5-10次;双手五指交叉,两拇指彼此围绕对方转动,先由里向外,再由外向里,重复15-20次:模仿弹钢琴的手指动作,先由左至右,再由右至左,重复15-20次:两手手指分开,向各个方向活动;最后左右手交替抬起,做放松动作。

  “主妇手”治疗小偏方

  1、鸡胆汁治主妇手

  中医学认为蜜糖与鸡胆汁混和后再加上不同草药,可有效对抗一些顽劣的带菌性皮肤敏感症。

  材料:蜜糖2茶匙、鸡胆1个取汁、苦瓜1个榨汁约200毫升、薯仔20克、灵芝粉20克。

  方法:薯仔烩熟后打成茸再混合所有材料,涂上洗净的双手(手背、掌与指),待15分钟后用清水洗净后涂上润肤乳,一星期一至两次,约一个月见效。

  2、奇异果保持爽滑

  奇异果含多种维他命,加上柠檬与薯仔,能令油性皮肤回复清爽、滑溜。

  材料:奇异果1个、薯仔300克、蜂蜜1汤匙、柠檬汁2茶匙

  方法:奇异果去皮,薯仔烩熟去皮再混上所有材料打烂拌匀,将其雪冻后涂于已清洁的双手,约15分钟后用水洗净便可。

  3、鱼胆汁治湿疹

  青鱼胆(即草鱼胆或鲩鱼胆,可向鱼档取)的胆汁,具止痒、退疹的效能。

  材料:鱼胆1个、黄柏粉30克(药材铺有售)

  方法:鱼胆取出汁后加上黄柏粉搅匀,用干净纱布包裹敷于患处,每星期三次,两星期见效。

  4、青瓜橄榄油治甩皮

  橄榄油能滋润肌肤,保持光滑及弹性,而青瓜则有清凉、去菌及洁肤作用。

  材料:青瓜500克、柠檬半个(榨汁)、薯仔500克、橄榄油2汤匙

  方法:薯仔烩熟打成茸,青瓜打烂后将汁与渣分开,先用青瓜汁清洗双手,再将青瓜肉混上所有材料敷于双手,约20分钟后用水洗净,每星期两次,半个月就见效啦!

[时间:2010-07-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