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怎么蒸菜更营养 蒸菜的技巧

如果你以为做蒸菜就是把锅里装上水,把菜往锅里一放就可以了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蒸菜虽然健康,但也很考验做菜的功底,如何才能将蒸菜做得美味又健康,重点在于食材的新鲜和火候的掌握。

由于蒸菜最大的特点便在于保持食物的原型和营养不损坏,且蒸制时原料中的蛋白质不易溶解于水,调味品也不易渗透到原料中,故食物质地要嫩、多汁,因此,蒸菜对于食物原料的新鲜度要求会很高。如果是不新鲜的蔬菜,蒸了以后就会蔫掉,看起来极倒胃口。另外,像牛蹄筋等干硬的东西,也不适合蒸。

蒸菜在火候的控制方面也极为重要,绝对不是将菜放进去以后一味蒸到熟为止就行。根据食材的不同,蒸菜的火候也分为猛火蒸、中火蒸和慢火蒸三种。用旺火沸水速蒸,适用于质嫩的原料,如鱼类、蔬菜类等,时间为15分钟左右;对质地粗老,要求蒸得酥烂的原料,应采用旺火沸水长时间蒸,如香酥鸭、粉蒸肉等;原料鲜嫩的菜肴,如蛋类等应采用中火、小火慢慢蒸。

如果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准备了一口大蒸锅分多层蒸食物,需要特别注意两点:

一是将同类蒸法的菜肴放在一起蒸,不可将应该猛火蒸的菜肴和应该小火慢蒸的食物放在一起蒸,这样会破坏食物的原型,营养和口感上也有一定打折;

二是注意分层摆放,汤水少的菜放在上面,汤水多的菜放在下面,淡色菜放在上面(一起过www.yiqig.cn),深色菜放在下面,不易熟的菜放在上面,易熟的菜放在下面。

在河南民间,基本没有什么不能蒸的蔬菜,而且做蒸菜时往往都会用多种蔬菜做原料,土豆、芹菜、胡萝卜、茄子、莲藕、茼蒿甚至野菜等多种原料一起上锅蒸,不仅做出的蒸菜五颜六色,而且充分体现了饮食多样化的思想。对于蒸菜所搭配的面粉,咱们也不必拘泥于小麦粉,玉米面粉、小米面粉和各种杂豆粉都是很好的选择,可以帮助咱们补充粗粮,增加膳食纤维营养。

[时间:2013-06-3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