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当前位置 :一起过>烹饪美食>

东北酸菜的腌制方法

“翠花,上酸菜!”红遍了大江南北,你知道酸菜怎么腌制吗?下面一起过给大家讲解下:
酸菜的腌制方法
  1、首先把挑好的白菜放在室外晾个两三天,蒸发一些水分。
  2、手和刀具洗干净,完全无油。切掉晾好白菜的老帮和不好的叶子,并从中间一剖为二。
  3、腌制的容器刷干净晾干,同样不能有一丁点油。
  4、切好的白菜用开水烫一下,烫时间不要长,先烫根部再烫叶,菜的颜色稍微变绿就可以了。
  5、白菜要先晾凉,之后切口朝下按放进容器,尽量压的紧实。
  6、摆好之后,上面压上一块石头,用保鲜膜封住容器口。
  7、第二天注入清水,让水没过白菜,再封上保鲜膜,减少与空气的接触,能够更好的发酵。
  8、在温度5-10度的环境下腌制30天后就可以食用了。
  9、期间要注意观察容器中的水位,如果水分析出过多要及时舀出一些防止外溢。
  10、食用酸菜之前要清洗或者浸泡一下,挤干水分再烹制。
  腌制酸菜的诀窍
  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腌制酸菜切忌过多。同时,最好别用塑料制品腌制酸菜,塑料类的东西在长时间放置腌泡时,易使内部填充剂释放出来,对人体不好。另外,腌制好的酸菜对塑料容器也会产生腐蚀性。最好的器具是装水的大缸。
  新手腌制酸菜,很容易导致白菜腐烂,有啥好办法让它不烂?在选择大白菜时,要选含水分较少的白菜,再经过充分的晾晒,散发水分,这点很重要。然后,在腌制酸菜的过程中尽量减少温差,在装缸时逐层稍加食盐,要压得很实,菜与菜之间不留空隙,把水装满、密封,放在温度较低的地方。及时检查,发现长霉斑的菜叶,以及里面出现浑浊时,应随时清除污物,换水,这样就能确保酸菜不烂。切忌不要将油弄到酸菜缸里,那样酸菜极易烂。另外,防腐烂的最关键一步是压石头,用石头将酸菜压紧实,水中的氧气就少了,酸菜就不易腐烂了。
  酸菜腌制要多久
  随着腌制的过程中,第一个星期,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最高;10天后,一般开始下降;20天后,基本消失。吃腌制的酸菜,最好过一个月食用是比较安全的稳妥的。
  一般来说,蔬菜刚腌的时候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不断增长,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就会下降。这个峰叫做亚硝峰(一起过 www.yiqig.cn)。有的蔬菜出现一个峰,有的出现三次高峰。一般来说,腌制一周左右的酸菜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而到20天之后就已经很低了。这个时候再吃,就比较安全了。
  酸菜虽好,但千万别学了酸菜腌制的方法后就顿顿吃酸菜。如果长期贪食,则可能引起泌尿系统结石,而腌制酸菜时加入的大量食盐,会诱发及加重气管炎、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霉变的酸菜尤其危险,有致癌性,不可食用。顺提一句,冬季是腌制酸菜的最佳季节,其他季节也可制作,但不如冬季的质量好。

[时间:2012-12-1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