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选择走路预防高血压需要记住这些口诀

选择走路预防高血压需要记住这些口诀

9月29日被定为世界步行日,可见走路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医学专家们发现,长期徒步上下班的人,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喜欢乘车的人。

每天步行回家,是省人民医院高血压病专家卢新政的生活方式,他在门诊给患者看病时也总是不忘告诫:多走走路。

卢新政博士说,很多人血压升高后,就赶紧找医生开药,其实是一个误区。高血压治疗上,首先应先选择非药物治疗,通过限盐、限酒、减重,将血压降下来。

研究已发现,每日盐摄入量降到6克以下,可以将高血压降2-8毫米汞柱;体重降到正常标准,可使血压下降5—10毫米汞柱;如果每日饮白酒少于50毫升,也可使血压下降2—10毫米汞柱。“步行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降压措施,但并不被人重视。”卢新政博士说,在高血压门诊,有四分之一患者可以通过“多动腿,管住嘴”使血压恢复正常。正因为这个原因,卢新政博士在门诊反复向患者进行科普教育,对初次发现血压增高的人要求先进行3个月的快步走。

对于原发性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病人来说,最好的锻炼就是经常走路,走路虽累但是可以加强身体的锻炼,对经常走路防治高血压最安全。

定时定量定强度,抬头挺胸大步走,的确能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散步,尤其是大步走,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且还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关节灵活性,锻炼肌肉力量,消除紧张,控制体重等。

牢记!一旦开始走,终身都要走。牢记下面的口诀

“三”是指每天要步行三千米以上,且保证30分钟,并坚持做到有恒、有度,过分激烈的运动对身体不利。

“五”是指一星期要运动五次以上。

“七”是指运动后心率+年龄=170。例如:5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20次。(身体极好者可达到190次;身体不好者不要超过150次,具体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节)

循序渐进是基本原则,从不走路到每天慢走500米,逐渐增加到上面所说的“步行法”的要求。

一起过

注意事项

1.走路姿势:身体重心均匀移动,整个脚掌均匀受力。昂首挺胸,迈大步,摆动双臂。一般快走的步幅为身高的1/3,大步疾行的步幅稍小于身高的一半。但是,饱餐后半小时以内宜慢步行走。

2.配合呼吸:边走边做大幅度的腹式深呼吸。3步鼻一吸、5步嘴一吐。

3.变换坡度:平路与坡度交替走。

4.选择环境:在新鲜空气中、斜阳下和植物旁健步走为最佳。

5.合适的装备:鞋小于体重1%,鞋内面与地面夹角约30度;前部宽松、柔软、弹力、透气。衣服宽松、透气和吸汗。

除了在生活习惯上做到“三个三”。预防高血压在饮食上要记住口诀,即:

半斤牛奶二两肉,一斤蔬菜八两谷。

一个鸡蛋五克盐,水果绿茶享清福。

不抽香烟少喝酒,乐观开朗心无忧。

每天按时跑跑步,保你腰带不变粗。

老来身体最重要,送你健康和祝福!www.yiqig.cn

[时间:2017-08-15]
相关文章